所在位置:首页 >> 廉政广角 >> 观点评论
【观点评论】用清廉家风涵养正气清风
发布日期:2022-11-30 08:46:42    信息来源:第四监督检查室

一个人的人生起点在家庭,梦想启航的地方在家庭。一个家庭能否做到薪火相传、源远流长,关键就在于这个家庭的家风相传。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党员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引领向上向善的党风、政风、民风。

以规立家,守护思想“传家宝”。《礼记》云:“所谓治国必先齐其家者,其家不可教而能教人者,无之。”领导干部作为党风之旗帜、政风之表率,要带头树立廉洁家风,在浩然家风中涵养凛然作风,带动形成家风纯正、政风清明的良好局面。在家风传承上,家训、家规和家教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党员干部要弘扬节俭勤劳、诚信清白的工作和生活作风,树立正确的金钱观和权力观,用一言一行影响身边所有人,以“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的力量让美好家风之“花”在华夏大地上灼灼绽放。

修身齐家,弘扬清白正能量。从诸葛亮诫子“静以修身,俭以养德”,到《朱子家训》“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焦裕禄教育孩子不能“看白戏”,杨善洲不让家人搭“顺风车”,廖俊波告诉自己的女儿“爸爸是全镇最小的人,因为爸爸是为全镇人服务的”。从古至今,廉洁家风始终在潜移默化中影响着一代代中国人的价值观,激荡引领着时代新风尚,凝聚起强大的正能量。党员干部要学习古人振聋发聩的警句和“春风化雨”的品德,汲取向上向善的“精神滋养”,以“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的决心廉洁修身、廉洁齐家,真正做到树好家风、管好家人、处好家事、建好家庭,用清廉绘就人生底色,将清廉作为对家人最好的馈赠。

以廉守家,把稳权力“方向盘”。家风败坏往往会酿成家庭腐败悲剧。从近年来查处的腐败案件中可以看出,一些腐败案件呈现出“贪腐亲兄弟,寻租父子兵”等家族式特征,家风败坏往往是领导干部走向严重违纪违法的重要原因。党员干部要时刻警惕腐败之祸“不在颛臾,而在萧墙之内”,时刻牢记“一人不廉,全家不圆”,过好亲情关、警惕枕边风、杜绝拉下水,带头垂范,躬身践行,永葆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带头廉洁修身、廉洁齐家,做家风建设的表率,以千千万万家庭的好家风支撑起全社会的好风气。

“治人者必先自治,责人者必先自责,成人者必先自成。”党员干部不仅应严格约束自己,时时、事事、处处带头抓好家风、做家风建设的表率,同时还须严管家人,教育好身边人,让家庭真正成为廉洁港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