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廉政广角 >> 观点评论
【观点评论】致敬热米拉:砺剑海天铸忠诚
发布日期:2022-11-21 11:08:26    信息来源:凤庆

近日,在媒体上看到了《热米拉,真飒》,我深深感到震撼。它讲述了一个哈萨克族女兵在辽宁舰服役8年,扛着轻则20斤,重则80斤的系留索飞奔在甲板上,用热爱书写无悔青春的事迹。新时代,青年干部要以她为榜样,学习她坚定理想信念、勇于挑战、超越自我,用青春书写蓝色梦想的勇毅品格,争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青年。

致敬她“革命理想高于天”的忠诚品格,青年干部要筑牢信仰之基,做到考验越高,信念越坚定。热米拉,来自新疆伊犁,祖辈都是牧民,小时候听过很多解放军的故事,从而对部队产生了向往,是辽宁舰转运小组里唯一的女舰员。27岁的她热爱军人这份职业,愿意负重前行,守护万家团圆。心有所信,方能行远。新征程上,青年干部要学习她把“小我”融入祖国和人民的“大我”的品格,做到坚定共产主义信念,树立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崇高理想,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点亮理想之灯、发出信念之光,坚持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不断培植自己的精神家园,厚植人民情怀、增强历史担当,静下来思考,把学到的理论知识和现实情况结合起来,沉下心感悟,夯实理想信念根基,让自己的思维越来越活跃、思路越来越开阔、思想越来越成熟。

致敬她“不破楼兰终不还”的青春之志,青年干部要擦亮奋斗底色,做到担子越重,劲头越昂扬。航母飞行甲板被称为世界上最危险的工作场所之一,飞机发动的持续轰鸣、喷气尾流的巨大冲击力,特别是阻拦着舰带来的强烈震动都会给甲板保障带来极大的挑战。热米拉说就是因为它难,才想要挑战。新征程上,青年干部要学习她敢闯敢拼,在开拓进取的道路上贡献不竭的青春力量。要挺起肩膀“担担子”,把肩上的任务承担好,把自身的使命完成好。做到“心中有数,脚下有路”,勇于担当,主动把“要我干”转变成“我要干”;敢于面对困难,善于解决难题,开创工作局面。不做表面文章,不敷衍了事,遇到困难,沉得下心、吃得了苦、受得了累,把桩子砸牢、基础夯实,确保做一个、成一个、见效一个。

致敬她“千磨万击还坚劲”的飒爽英姿,青年干部要铸就严实作风,做到岗位越苦,作风越优良。热米拉在新兵培训期,通过忍耐和坚持,克服潮湿的环境、蚊虫叮咬等困难,增加知识储备,用实力证明她和其他男兵一样,可以扛起几十斤的系留索在甲板上奔跑。她做过雷达兵、话务员到现在的战机系留员,多岗位锻炼的她已然是航母上的多面手。“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新征程上,青年干部要学习她坚定价值追求,练就过硬之招的本领。要静下心来,把“一岗多责”承担到位,多在艰苦的一线经风雨、多在有矛盾的地方见世面。放下架子,以人民为师、乐当“小学生”。从人民群众身上学到本领,从实践中强化本领。敢于“迈开步子”“下到地里”“蹚进泥里”,用脚丈量每一方土地,不当“言语上的巨人、行动上的矮子”,多啃几根“硬骨头”,多涉几次“险滩”,经风雨、壮筋骨,练就调查研究的基本功,掌握攻坚克难“开山斧”,增进为民服务“鱼水情”。(耿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