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廉政广角 >> 观点评论
党员领导干部要算好为官从政“七笔账”
发布日期:2022-11-16 16:45:00    信息来源:永德

人人心里有本账,算法不同,结果就会不一样。有些账,我们可以忽略不计,但对于党员领导干部来说,廉洁账不可不算。算好了,能把好廉洁关;算不好,就会稀里糊涂、丧失原则,一步步滑向违法犯罪的深渊。党员干部能否守住廉洁自律的底线,最大的敌人是自己,经常算算廉政账,对每一名党员领导干部都是一剂清醒剂,可以使人明辨利弊得失,在为官从政道路上行稳致远。

要算好政治账。从一名普通的办事员、科员,逐步走上领导岗位,可谓千辛万苦,在成长的过程中,倾注了组织的关心培养、同事们的支持帮助以及自身的勤奋努力。如果控制不住自己,走上了违法犯罪的道路,堕落成腐败分子,党籍丢了,公职没了,在工作中积极努力所积累的一切,顷刻化为乌有,断送的是自己的事业和前程。

算好经济账。党员领导干部经济收入不算低,能够保障正常生活。如果党员领导干部在廉洁上出了问题受到查处,不仅合法的收入、正常待遇会被全部取消,非法所得也要全部没收。

算好名誉账。领导干部拥有一定的社会地位,如果走上歧途,昔日的光环、荣耀荡然无存,既连累组织,又自毁声誉。领导干部和违法违纪人员之间并没有天然的屏障,要时刻牢记“廉贪一念间,荣辱两世界”,一失足成千古恨,则悔之晚矣。

算好家庭账。家庭是人生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事业成功的重要保障。领导干部一旦出了问题,走向犯罪,必然会使家人精神上受到打击,一个原本幸福美满的家庭将会坠入痛苦的深渊,自己不仅无法孝敬父母、照顾妻儿,甚至妻离子散,家破人亡。

算好自由账。失去自由是人生最大的痛苦,一旦关进牢狱,就将时时处处被监控监管,甚至享受阳光的机会都不多。领导干部要时刻以反面典型为鉴,深知自由的可贵,千万不要做贪图蝇头小利而悔恨终生的蠢事。

算好健康账。健康是立身之本。人们常说,这多那多不如快乐多,这好那好不如身体好。搞腐败的人白天食不知味,夜里寐不安息,承受着沉重的心理负担和巨大的心理负荷,久而久之就垮掉了精神,垮掉了身体。党员领导干部算好“健康账”,就是要以遵纪守法为荣,以违法乱纪为耻。要常思贪欲之害,常弃非分之想,常怀律己之心,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蓬勃朝气、昂扬锐气和浩然正气。

算好友情账。有些领导干部在位时常以自己交友广、朋友多而在人前炫耀,以显示自己有本事、有人缘、有魅力。殊不知,直到东窗事发,“咬”的最致命、揭发最坚决、提供证据最充分的恰恰就是他们的“铁哥们儿”。到头来既失去了亲情,也失去了友情,脱离了社会。党员干部正确处理友情问题,谨慎交友、冷静交友、从善交友、择廉交友。管好自己的亲属和身边的人,与他们保持正常的亲朋关系,不能友情泛滥而违法乱纪。(钟世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