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廉政广角 >> 观点评论
【观点评论】青年干部要在新时代赶考路上善做“加减法”
发布日期:2022-10-17 09:46:06    信息来源:耿马

新时代,是青年大有可为的时代。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广大青年作为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要加强自我“修炼”,在推动各项工作中善做“加减法”,走好新时代赶考路。

加点踏实朴素的“土气”,减掉脱离群众的“官气”。“政之所兴,在顺民心;政之所废,在逆民心”。实践表明,只有把群众当亲人,群众才不会把你当外人。青年干部要把维护群众利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和魄力注重自身发展,提高工作本领,多做打基础、利长远、惠民生的事。要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在村头拉家常、地头说收成中“听民声”,于屋内问冷暖、灶头看贫富中“察民情”,善于同群众坐在一条板凳上想问题办事情,用自己的“实干指数”“辛苦指数”换取人民的“幸福指数”。

加点求真务实的“正气”,减掉急功近利的“躁气”。“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一些青年干部在工作和事业中容易犯“激进”或“冒进”主义,说到底,是个人“功利心”在作怪,理想信念产生了偏移,没有解决好“为了谁”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有着大好机遇,关键是要迈稳步子、夯实根基、久久为功。心浮气躁,朝三暮四,学一门丢一门,干一行弃一行,无论为学还是创业,都是最忌讳的。”青年干部要正视手中的权力,正确对待公与私的关系,多把精力用在工作事业中,少在个人得失上计较盘算,真抓实干不求虚名、务求实效不做虚功,甘当政策理论的宣讲者、争做雷厉风行的执行者、勇为攻坚克难的开拓者,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责任担当,作出无愧于时代的业绩。

加点锐意进取的“朝气”,减掉虚度光阴的“惰气”。伟大事业都始于梦想、基于创新、成于实干。勇立新时代潮头,青年干部更要起而行之,以黄文秀、张桂梅等先进工作者为榜样,在办实事中“唱主角”,在办难事中“挑大梁”,在办急事中“当先锋”,踏实肯干,一步一个脚印,扎根基层、服务群众。要时刻警惕“躺平心态”,走出“舒适区”,要有舍我其谁的政治勇气,敢于担当、勇于担当,以如履薄冰的谨慎、居安思危的忧患、充沛顽强的精神应对重大风险挑战,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新时代吹响新号角,新征程召唤新作为,处在大有可为的新时代,青年干部要在摸爬滚打中提升本领,在攻坚克难中强化担当,在为民服务中践行初心,凝聚青春力量、贡献青春智慧,努力在新的“赶考”之路上交出优异答卷。(刘冉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