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廉政广角 >> 观点评论
【观点评论】让纪检监察宣传“出新”更“走心”
发布日期:2022-10-14 09:25:22    信息来源:耿马

宣传,一直在路上。从谋划好每一个选题到撰写好每一篇文稿,从拍摄好每一幅图片到制作好每一个视频,纪检监察宣传工作环节多、程序严、要求高,哪一项都马虎不得。想让纪检监察宣传“出新”更“走心”,还需在精准把脉、精雕细琢、精品出鞘上多下功夫,进一步擦亮“精”字招牌。

审时度势,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上“精准把脉”。“昨天写了什么?今天能写什么?明天要写什么?”可谓是宣传工作者的日常“灵魂三问”。之所以觉得“迷茫”更多的还是因为缺乏了解、缺乏技巧、缺乏练习。这就需要审时度势进行内容创新、形式创新、渠道创新,在增强针对性实效性上深入。要及时了解掌握最新纪检监察工作要闻、动态,把握好时、度、效,紧紧围绕纪检监察主责主业,讲好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故事,为“三不”一体推进提供坚强有力的思想保障和舆论支持。要勤于思考、勤于动笔,从党风政风、信访举报等业务工作中挖掘写作点,以“小切口”展现“大主题”,用群众喜闻乐见的语言把纪检监察故事讲好讲透,推出有思想、有温度、有价值的纪检监察新闻稿件。

脚踏实地,在熟悉业务、端正文风上“精雕细琢”。现实是最直接的切入点,也是最好的落脚点。宣传思想工作既不能凌虚蹈空,更不能脱离实际,要有严谨的态度、严格的创作,才能写出真情实感、实事求是,经得起推敲的好文章。要时刻提醒自己用匠心守初心,在文章谋篇布局、逻辑关系、起承转合上精耕细作、精益求精,努力用精品展现纪检监察工作风貌。而在不同的媒体上刊发的稿件,要表达的工作意图和撰写稿件的格式是不一样的,便要不断熟悉掌握各大媒体特征,逐个研究版面,分析写作技巧,从“依葫芦画瓢”到个性化尝试,随手摘抄好词句,日常练习写短句,随后建框架、添血肉、去边角,逐字逐句逐段地一遍遍修改、修改、再修改,努力呈现好的新闻作品。

团结协作,在凝聚众智、集聚众力上“精品出鞘”。“人多计谋广,柴多火焰高。”想要文稿更加生动、鲜活,单靠一个人冥思苦想是远远不够的。要更加注重选题策划讨论, 在集体“头脑风暴”中碰撞出新闻写作的素材和灵感,以各自优势领域的相互融合,打破“等米下锅”旧式思维的藩篱,形成资源信息实时共享、互联互通。要立足新时代纪检监察宣传的特点和需要,及时组织开展宣传骨干业务培训,及时研判形势、把握规律,及时总结经验、汲取教训,不断提高精准开展纪检监察宣传工作的专业能力、调查研究能力和应急处置能力。要主动融入党委大宣传格局,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不断提升纪检监察宣传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刘冉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