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廉政广角 >> 观点评论
【观点评论】浅议巡察发现问题的方法和路径
发布日期:2022-09-27 09:04:57    信息来源:耿马

发现问题是巡察工作的首要任务,发现问题是前提、是基础,只有真发现问题、发现真问题才能形成有效的震慑,也才有可能有力地推动改革促进发展。巡察的方式方法、本质属性与巡视相同,以新修订颁布的《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作为基本遵循和制度保障。与巡视工作一样,市(县)一级的巡察工作主体是市(县)一级党委。从对象上说,政治巡察,巡的是一个地区、部门、单位的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从内容上说,就是要从政治上看问题,聚焦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在基层的落实情况、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情况、聚焦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情况、检查巡视巡察审计环保督查等监督检查发现问题整改情况、检查“一把手”履职和廉洁自律情况。着力发现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等方面的问题,特别是把辨别“两面人”“两面派”、干部作风不实和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作为重中之重,看看被巡察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得够不够、领导班子凝聚力强不强,是不是坚定地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等。

要从听取汇报中发现问题。从被巡单位汇报材料中发现问题,巡察进驻之后听取被巡察单位党委(党组)书记综合情况汇报和意识形态、组织人事、纪检监察、财务管理等专题汇报是必经程序,因为巡察规定汇报材料中问题和原因剖析部分不得少于60%,所以被巡察单位党组织大部分面上问题都存在于汇报材料中,但是对于汇报材料中指出的问题也要进行深入的去伪存真的分析,一方面自己查找问题容易“蜻蜓点水”说不到位说不深刻,同时容易罗列各单位普遍存在的共性问题盖个性问题以减轻责任。另一方面由于对成绩的表述常常夸夸其谈言过其实,甚至不合逻辑不合规范,从而暴露出成绩中的逆向问题。再一方面成绩和问题相互矛盾,当中就可以分析出真正的问题。

要从信访材料里核实问题。信访举报是巡察发现问题的重要渠道。每一轮巡察准备工作中,必须从信访纪检监察等有关部门收集被巡察党组织及其成员、部门主要负责人的信访举报材料,同时在巡察期间全程接受群众信访举报。虽然不是所有的信访举报问题都是属实的,也不是所有的信访举报问题都能查证属实,但是无风不起浪,信访举报材料里多多少少或大或小存在一些问题,需要我们去核实了解,由于巡察组不履行纪律审査职责,对于大部分问题的核实还是很有难度的,但是信访举报很多问题都很具体、很直接,综合运用“12+1”种巡察方法,还是能够核实出一些问题或问题线索的。比如:在巡察某单位期间,信访反映巡察对象公车接送上下班,我们只进行了现场察看,便确认了所反映的问题。

从网络舆情中辨别问题。当今世界是自媒体时代,网络舆情成爆发态势,虽然真假难辨,但经过筛选其中很多资讯会对我们深入了解被巡察单位或者领导干部有所帮助。一方面要从网络平台搜寻相关信息,可直接了解相关人员情况。另一方面要从被巡察单位是如何处理网络舆情,来看其态度和实际处理效果,从而发现自身建设中的一些突出问题,需要我们巡察组进一步跟进了解,精准发现问题。

从审计报告里查找问题。当前审计部门对领导干部的审计,主要有离任审计、任中审计和专项审计等,针对主要负责人经济责任审计,专业性很强,同时也非常严肃,审计报告的可信度很高。审计报告中提出的经济管理和财务制度执行方面的问题,有的直接就是违反工作纪律、廉洁纪律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行为,可以作为延中了解的依据。审计是具体的业务性的监督行为,而巡察是政治巡察,目标不同、取向不同、方法不同,所以对审计报告不能拿来主义,要利用而不是照抄照搬。

从财务资料里筛查问题。财务资料是巡察发现违反工作纪律、廉洁纪律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的重要基础资料。公款吃喝、违规接待、公款旅游、报销个人费用,变相处理费用、违反财经纪律等等,都可以从财务资料里发现蛛丝马迹。但是财务资料纷繁复杂,一般单位少则几十本,多则几百本,要想在个把月内把全部资料看完几乎是不可能的,所以调阅财务资料要抓住重点、有的放矢。要把“三公经费”支出、工程款支付、大额资金支出、奖金补贴发放、现金支付,以及支付程序违规、附件缺失等作为查阅和关注重点。

从会议记录里看出问题。痕迹主义不可取,但是有些会议是必须记录且记录也必须按规定保存的。比如:党委会(党组会)、行政办公会、党支部“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等。在党委会(党组会)记录中,我们可以看到“三重一大”问题,是否上会研究、决策是否科学民主、干部选拔任用是否按标准是否符合程序;在行政办公会记录中我们可以看到落实党委会党组会决策是否坚决、措施是否有力、工作推进督查是否到位;在“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记录中,我们可以看到组织生活是否正常、健康有效,领导干部是否坚持参加“双重”组织生活。

从谈话对象身上问出问题。巡察是政治体检以问题为导向,但是在访谈中谈话对象常常存在不想谈、不会谈、不愿谈不敢谈、歪曲谈等情况,这些都和政治巡察要求格格不入。不会谈是对政治巡察认识不到位、政治站位不高,不愿谈不敢谈是监督意识不强、担当精神不够、思想境界不高,对此巡察人员除了做必要的教育引导外,还要直接针对被谈话对象身上可能存在的问题发问。

从工程项目实施中查找问题。工程领域是腐败问题高发易发领域,被巡察单位工程项目是巡察组需重点关注的地方,工程项目是否经过集体决策、是否按规定经过招投标,实施过程是否严格监管,有无失职行为、工程验收手续是否完备、工程款支付是否合规、有无利益输送等等都需要逐项审阅查看,从而发现巡察组需要关注的问题和线索。

从延伸巡察下属单位倒追问题。所谓问题在下面,根子在上面。随着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被巡察单位违反廉洁纪律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情形越来越少、越来越隐蔽,很多不合理支付转移到了下属事业和企业以及协会,所以延伸巡察其下属单位十分必要,同时下属单位发生的诸多问题,可以倒追被巡察单位的监管责任。比如:下属单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频发,说明被巡察单位落实从严治党措施不深入、不细实,缺乏督促检查,从而发现一些有价值的问题。

从走访管理服务对象中访出问题。管理服务对象最有发言权。巡察组在巡察期间,可采取“体验式”“蹲点式”“调研式”等方式,深入政务服务大厅、行业窗口、走访管理服务对象,对被巡察单位党员干部的服务态度、服务效率和廉洁自律等情况开展明察暗访,得以发现纪律、作风等方面的问题,从而反映出被巡察单位的日常监督管理“宽、松、软”。

从核实领导干部个人重大事项中显现问题。核实领导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情况是巡察工作的重要手段。巡察中如果遇到群众反映较差的领导干部,又不能确定其具体的不廉洁、不守规矩事实,可以提请领导小组同意由组织部门对其个人重大事项报告情况进行核实。

从问卷调查和民主测评里分析问题。问卷调查和民意测评是面上了解民意的有效方法。因为问卷调查和民主测评不记名,问卷调查反映的问题和民主测评情况比较真实可靠,虽然不能完全以票看人,但是民主测评优秀率很低的干部,一定是我们要重点关注的对象。(何忠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