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廉政广角 >> 观点评论
【清风时评】在“小葱拌豆腐”中品清廉
发布日期:2022-09-23 09:45:47    信息来源:永德

作为年轻干部的我们,不妨从一盘“小葱拌豆腐”中品悟“一清二白”的清廉内涵,时刻鞠躬自省,警钟长鸣,扎牢自律的“笼子”,拧紧廉洁的“开关”,扣好从政的“第一粒扣子”。

品一盘“小葱拌豆腐”,做廉洁守身的践行者。豆腐最简便的吃法是拌。加上又嫩又香的小葱,能够最大限度地激发出豆腐的鲜味。没有那些名贵佳肴的雍容华贵,但人们想起“小葱拌豆腐”,却始终会想到“一清二白”的寓意,因为这道家常菜中饱含着一种甘守清贫、纯洁的气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牢记清廉是福、贪欲是祸的道理,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任何时候都要稳得住心神、管得住行为、守得住清白。”年轻干部为人做事也当如此。年轻干部要始终抱有敬畏之心,坚持“心中有戒”“三省吾身”,慎独、慎初、慎微、慎友,扣好廉洁“扣子”,展现出清正廉洁、克己奉公的“原汁原味”。

品一盘“小葱拌豆腐”,做清廉治家的践行者。一素相伴,守清白。品一盘小葱拌豆腐,初尝虽寡淡,回味却无穷,它最能让人体会到家的味道、家的幸福。一些领导干部对家属子女等教育不严格,爱憎不明、公私不分,对家属子女打着自己的名号谋私利“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或是非不分对他们的非分要求有求必应;而某些家属对领导干部的违纪违法行为不是予以提醒和劝阻,而是听之任之,使他在违纪违法的泥潭里越陷越深,连一盘“小葱拌豆腐”都不能共同享用。年轻干部要不断地警醒自己,要常吃这道最是寻常、最是简素的菜肴,品一品生活本味,悟一悟为官本真,不被浮华遮望眼、不被奉承迷惑心,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时刻保持清正的作风,家宴上来一盘“小葱拌豆腐”,时刻保持清心寡欲,方能家和、行远。

品一盘“小葱拌豆腐”,做清廉交友的践行者。“益者三友,损者三友。”对于今天的年轻干部而言,随着职务的提升,虽然老乡、同学甚至球友纷纷进入我们的朋友圈,但其中未必都是“诤友”“益友”,甚至不乏“损友”。朋友圈的饭局上多品一盘小葱拌豆腐,让年轻干部把握好交友的尺度分寸,年轻干部在交友之前要“视其所以,观其所由,察其所安”,纯洁交友动机;交友时应多注重为人而非情利,多交同道之友而非同益之友。真正的朋友不是锦上添花,而是雪中送炭;不是口蜜腹剑,而是苦口婆心;不是共同堕落,而是互相勉励。(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