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廉政广角 >> 观点评论
【观点评论】党员领导干部应在抵制“天价”月饼中以身作则
发布日期:2022-09-09 08:53:31    信息来源:云县

月饼代表着“团圆”。原本,中秋之夜,一家人在一起赏月吃月饼,其乐融融,是一件美妙异常的事。但是,部分高端酒店、餐厅为了博人眼球,在利益驱使下,使用珍稀名贵食材、搭售或者混合销售高价商品、过度豪华包装,借助品牌优势,打造月饼中的奢侈品。同时,将月饼价款计入住宿费、餐费,为腐败行为提供便利。这种与“天价”月饼捆绑在一起的销售形式改变了月饼原本的意义,并逐渐异化为典型的形式主义和不正之风。

可以说,管住一块小月饼的背后,其实是对官员品行的回炉历练,是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问题的具体回应,是为人民服务宗旨的深刻践行。

为提倡节俭、反对浪费,促进月饼行业健康发展,今年6月,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联合发布《关于遏制“天价”月饼、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的公告》(以下简称《公告》),明确鼓励经营者生产、销售物美价廉的盒装月饼,对单价超过500元的盒装月饼实行重点监管。然而,面对《公告》,个别商家却打起了擦边球,在价格上玩起了猫腻。近日,中新经纬调查发现,目前市场上,有不少月饼礼盒的售价在500元监管红线下徘徊,将礼盒标价定为499.99元,但运费却高达600元;还有的商家将“天价”月饼礼盒转到线下卖,或将公开平台售卖转为通过添加微信私下交易,企图逃避监管。

面对上述情况,党员领导干部必须以身作则、坚决抵制,真正从源头上治理和消除“天价”月饼现象。

要强化跟踪监督。根据《公告》要求,酒店、餐厅经营者不得使用野生保护动物食材作为月饼馅料,不得将月饼与其他商品搭售或者混合销售,不得违反过度包装的强制性标准,对此,我们应该紧盯重点部门,聚焦高端酒店、餐厅,开展全方位监督检查,一旦发现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从严查处。

要注重严于律己。“天价”月饼的最终走向不是流向普通群众家庭,而是流向了一些党员干部的餐桌和腰包。面对这种腐败行为,我们应当带头坚决抵制,不能让高价产品的需求扭曲为“利益兑换”的一种工具,更不能让一块月饼成为“官商勾兑”的粘合剂,因此,党员干部应该坚持廉洁自律,绝不让官僚主义下的“月饼交易”在自己身上发生。

要坚持从严查处。对群众举报的“天价”月饼问题,我们要聚焦高端酒店、饭店和电商平台等,严厉查处违法违规行为;要聚焦关键岗位关键人,在中秋节前开展廉政提醒,敲响警钟,重申为政清廉的意义,对违反规定收受或为“天价”月饼助力的行为一查到底,真正消除官僚做派和官僚主义,形成“理性消费、健康消费、绿色消费”的社会新风尚。

党员干部应该成为弘扬正能量的使者和中坚力量,面对“天价”月饼这种遭人唾弃的不良产品,要敢于发声,敢于抵制,敢于亮剑,通过身体力行,防微杜渐,彰显清风正气,维护良好的社会秩序和健康环境。(那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