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廉政广角 >> 观点评论
【观点评论】让心存侥幸者心生戒惧
发布日期:2022-08-26 15:31:44    信息来源:耿马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反腐惩恶力度、广度、深度前所未有。从查办“大老虎”到严肃查处群众身边的“蝇贪”“蛀虫”,“任何人都不能心存侥幸,都不能指望法外施恩”令人信服,党心军心民心极大振奋。

在反腐败高压态势震慑下,仍有一些党员干部面对诱惑心存侥幸,既想敛财又想脱身,于是挖空心思钻营算计,贪腐方式也从直接收受财物逐渐转向以隐蔽性较强的手段受贿。然而,即便筹划得再“谨慎”、手段再“高明”,再“天衣无缝”的受贿伎俩,露出马脚、东窗事发,不过是时间问题。

若要人不知,除非己莫为。摒弃侥幸心理需要党员干部从日常做起、从点滴做起,慎独、慎微、慎初,把小事小节作为锤炼心性的起始点、着力点,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不断锤炼意志力、坚忍力、自制力,做一个一心为公、一身正气、一尘不染的人。

要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让党员干部“心有所畏”。“畏则不敢肆而德以成,无畏则从其所欲而及于祸。”纪检监察机关坚持在惩中治、治中惩,对已查处的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及时总结背后的规律特征,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促使等待观望者彻底打消念头、心存侥幸者及时止步收手,威慑效果持续彰

要扎紧防治腐败的制度笼子,让党员干部“言有所戒”。 “一言一兴邦,一言以丧邦”,党员干部的一言一行直接关系到党和政府的形象。缺失了制度和监督,会导致“牛栏关猫”、为所欲为现象的发生。要织密织牢监督网、做深做实监督职责,把正风肃纪反腐和深化改革、完善机制、促进治理有机贯通,才能不断增强制度刚性,让党员干部从害怕被查处的“不敢”走向敬畏党和人民、敬畏党纪国法的“不敢”。要积极拓宽监督途径,通过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APP、监督服务微信群等渠道,推动群众监督“面对面”、服务群众“点对点”,让党员干部感到监督无处不在。

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堤坝,让党员干部“行有所止”。知足者富,知止者久。要通过强化党员干部思想教育、培育廉洁文化来堵住思想“管涌”,筑牢信仰“堤坝”,才能从源头上消除贪腐之念。要坚持一案一总结,用好用足身边活教材,通过分级分类编印警示教育读本、制作警示教育片、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指定反面典型现身说法等方式,让施教过程“贴近实际”,受教人员“身临其境”。要持续加强反腐倡廉教育和廉洁文化建设,创新思维、创新内容、创新形式、创新渠道,打造廉洁文化传播“新场景”, 引导党员干部树立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促进党员干部克己奉公、以俭修身,全力营造崇廉拒腐的社会风尚。

心有所畏,才能行有所止;行有所止,方能行稳致远。作为新时代党员干部,要保持“赶考”的清醒,面对种种“围猎”腐蚀,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慎独慎微慎始慎终,不断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刘冉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