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廉政广角 >> 观点评论
【观点评论】“一线工作法”不是“离线工作法”
发布日期:2022-08-17 14:49:05    信息来源:云县

近年,“一线工作法”风靡全国,党员干部走出办公室,走进企业工厂、村寨街巷、田间地头等工作一线,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推动作风转变、工作落地见效,让实干成为党员干部最亮的“底色”。但是与此同时,也有一些地方、单位,某些干部平时基本见不到、找不着,不是在这个村子,就是在那个寨子,该批阅的文件不看不批,该处理的业务久拖难结,还美其名曰“一线工作法”。

诚然,强化一线基层意识,把步子迈下去、走到底,与基层面对面、心贴心、零距离,有助于直面问题,因症施策,能够把力量倾向一线、把问题解决在前沿、把矛盾化解在萌芽,是以钉钉子精神抓落实、促发展、推工作的重要方法,是推动作风转变的重要手段,近年来也正被越来越多的地区、单位、干部所践行并收到明显成效。但是假如行之过盛,没有统筹好“一线”和“后方”、没有在一线切实作为,“一线工作法”就变成了“离线工作法”,不仅于转作风提效能毫无益处,反而成为了另一类隐匿的作风问题。

“一线”不“离线”,就要求广大领导干部掌握正确的工作方法论,做到统筹兼顾。“一线”要下,但是不能经年累月“长驻一线”,要结合岗位职责来具体分析,把握轻重缓急,分清前后关系,要有明确的“目的性”,在某一项工作、某一个地方存在实质性的难点、疑点时,必须亲临一线调查了解情况,在现场处置问题、解决困难,切忌毫无目的的到一线走访、到一线调研,形同逛街散步、走马观花。与此同时,下“一线”不能弃“后方”,战争中的一线胜利尚且离不开后方的基础保障,“一线”工作也要稳固后方全局。要统筹好前后关系,前方吃紧则支援前线,后方吃紧就要及时回援,即使不能及时回援,也要用好新媒体、远程信息等新时代便捷办公手段,做到纵使相距千万里,也握全局在手中,切忌身处一线独自在,哪管后方一锅粥。

“一线”不“离线”,还要在监督上做文章。“一线”监督难,难在“一线”工作具有复杂性,地点时间具有不确定性,人员广泛且具有流动性,监督好一线工作,确保一线工作法行之有效,纪检机关、监督部门需要针对出现的问题,采取更加精准有效的监督。要强化“一线”监督,到“一线”去了解干部在“一线”的情况,特别要用好民情信息员,定期收集各地干部下乡下村开展工作的具体情况,从中掌握情况、发现问题。要强化“效能”监督,对党员干部落实“一线工作法”,不仅仅要问你到过一线几次,还要追根究底,问清楚每次去干什么,查清楚都干成什么样,确保广大干部去了“一线”,在“一线”工作,把“一线”工作干好,如果仅仅只是去了“一线”,没有在“一线”认真工作,更没有任何成效,那这样的“一线工作法”,也就成了“离线工作法”。

践行“一线工作法”是践行党的宗旨、增进党性修养的需要,是推动科学发展、加快转型跨越的需要,是转变干部作风、服务人民群众的需要,统筹兼顾、强化监督是践行好“一线工作法”的必要保证,但在根本上,还需要各级领导干部的自觉行动,在组织的引导和推动下,到“一线”、不“离线”,身体力行,一以贯之。(付显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