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廉政广角 >> 观点评论
【观点评论】在“两个确立”下 让每一个党员都成为“一块坚硬的钢铁”
发布日期:2022-01-13 09:19:08    信息来源:云县

坚强的领导核心和科学的理论指导,是关乎党和国家前途命运、党和人民事业成败的根本性问题。回望百年,每到重要历史时刻,每到重大历史关头,我们党总是在对历史的全面回顾、深入思考、系统总结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全面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指出:“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我们党郑重提出“两个确立”,体现全党意志、反映人民心声,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最重大的政治成果、最重要的历史经验和最确凿的历史结论,是时代呼唤、历史选择、民心所向。

党中央有核心、全党有核心,党才有力量。“两个确立”对于推动全党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我们党百年奋斗的伟大实践充分证明,只要全党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就能够把全国各族人民团结起来,形成万众一心、无坚不摧的磅礴力量,战胜一切强大敌人、一切艰难险阻。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以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气、强烈的历史担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统揽“四个伟大”,从打赢脱贫攻坚战到实现全面小康千年梦想,从全面深化改革“啃硬骨头”到构筑完善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四梁八柱,从保障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到不断健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从持之以恒纠治“四风”到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得到根本扭转,从确立强军目标到人民军队实现整体性革命性重塑,从维护国家安全到推动香港局势实现由乱到治的重大转折,从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到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等,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生动诠释了“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赤子情怀,名副其实成为众望所归、当之无愧的党的核心、人民领袖、军队统帅。有习近平总书记领航掌舵,全党就有定盘星、全国人民就有主心骨,中国“复兴号”巨轮就能行稳致远,驶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彼岸。

党员是党的肌体的细胞。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要靠千千万万党员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来体现。新时代新征程,我们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在“两个确立”下,要让一个党员都成为“一块坚硬的钢铁”,需要做到“四个必须”:

必须加强党的组织体系建设。严密的组织体系,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优势所在、力量所在。我们党建立了包括党的中央组织、地方组织、基层组织在内的严密组织体系,这是世界上任何其他政党都不具有的强大优势。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必须着力提高各级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把党的各级组织建设得都健全、都过硬,形成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严密组织体系,努力使党的领导“如身使臂,如臂使指”。

必须把共产党人锻造成为坚强纯洁的先锋战士,坚定不移把“两个确立”真正转化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必须把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党员队伍的教育管理之中,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严格党员日常教育和管理,确保党员政治合格,使广大共产党员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关头豁得出来,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必须保证全党服从中央。保证全党服从中央,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我们党从成立之初,就强调全党服从中央,并把它作为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基本规定。党的二大通过的第一部党章,规定“全国大会及中央执行委员会之议决,本党党员皆须绝对服从之”。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力推进党的政治建设,健全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各项制度,党的团结统一更加巩固。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必须坚定不移向党中央看齐,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是全党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我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深化学习,在坚定历史自信、自觉坚守理想信念上着力,在强化党的政治建设、始终保持党的团结统一上着力,在勇于担当作为、增强斗争本领上着力,凡是有利于党和人民的事,就要事不避难、义不逃责,做到难不住、压不垮,大胆地干、坚决地干、干出实效,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