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廉政广角 >> 观点评论
【观点评论】“蝇贪”虽小 其害如虎
发布日期:2021-12-07 09:25:59    信息来源:永德

永德县纪委县监委组织拍摄的微电影《深山拍“蝇”》讲述了某村小组长利用职务便利,长期多次冒领困难群众低保金,严重损害了群众的切身利益。

“蝇”虽然级别不高、职权不大,但却吃拿卡要、雁过拔毛、虚报冒领、贪污侵占、到处伸手。影片中的小组长小贪小占看似涉案金额较小、情节轻微,实则具有隐蔽性、长期性的特点。“蝇贪”虽小,其害如“虎”。蝇贪式微腐败对群众是大祸害,严重损害群众的切身利益,如果不加以惩治这类问题,势必量变引起质变,小贪变成巨腐。

风起于青萍之末,浪成于微澜之间。分析大多数党员干部的违纪案例,腐败缺口往往都是从小事开始,身边很多的案例都在给我们党员干部敲响警钟—“勿以恶小而为之”。“蝇贪”的出现,主要源于思想上认识不高。有的认为,礼尚往来属人之常情,不必上升到纪律的高度;有的认为少拿点、少收点、少吃点算不了什么,“微”不可察、“微”不足道、“微”不可治;还有的认为,身处基层,“天高皇帝远”,平常打打擦边球也没有人在意等等,正是由于这些思想的存在,导致“蝇贪”的出现。

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直面群众“关切”,直击群众“痛点”,坚持以群众反映最强烈、最急需解决的问题为导向,持续发力、精准施治,狠拍“苍蝇”、严惩“微腐败”,将反腐高压传导到最基层,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广大党员干部应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初心使命,把为民办实事落到实处。同时,各级党组织、纪检监察机关要强化干部的日常监督管理,把全面从严治党覆盖到“最后一公里”,坚决防止“蝇”官巨“贪”的发生。(杨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