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廉政广角 >> 观点评论
【观点评论】用监督质效保障文物保护
发布日期:2021-12-07 09:11:52    信息来源:耿马

中华文化发展繁荣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条件,保护历史文物是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必然要求。文化遗产是见证一个民族历史,体现民族精神,繁荣民族文化的重要基础。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文化遗产的历史意义与作用,将其作为新时期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组成部分。

深刻认识文化遗产保护的重要意义。历史是文化的载体,文化是历史的血脉。中华民族素有记录历史、学习历史、传承历史、借鉴历史的优良传统,善于从历史中总结与继承宝贵的文化遗产,这是中华民族绵延不断、始终保持旺盛生命力的源泉。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文化遗产保护高度重视,多次前往山西、陕西、广东、云南等有文化遗产积淀的省份考察调研,并就文化遗产保护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党的十九大将“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作为坚定文化自信的一个部分写进报告中。

增强对历史文物的敬畏之心。敬畏历史才能创造历史,不忘本来才能开辟未来,一个国家的文化遗产,代表着这个国家悠久历史文化的“根”与“魂”。保护和传承文化遗产,就是守护民族和国家过去的辉煌、今天的资源、未来的希望。增强对历史文物的敬畏之心,关键是要增强对于历史的了解,熟悉前朝掌故、尊敬历史伟人,切身体会“‘高山仰止,景行行止’,虽不能至,心向往之”的感受。我们要不断加强对于历史的了解和学习,才能逐渐形成正确的历史观和深厚的历史感,对历史文物的敬畏之心也才能因为得到了内生的滋养而愈发强大,方能真正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教导和嘱托,进一步加强文物、古村落保护,传承文化遗产,在世界风云激荡变幻中夯实民族根基、增强文化自信,持续用文明的力量推动发展进步,书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华章。

 落实监督工作职责。理论是实践的引导,落实是理论的根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文物安全和古村落保护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要大力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只有学以致用,坚持用批示精神指导工作,才能在实践中不断加深对批示精神的理解。落实行动,我将在县纪委监委领导的有关指示下,按照党风政风监督室的职能职责,加强对相关部门工作落实情况的监督。看督查反馈整改实不实。党风室将根据上级转办情况对各级各部门反馈的文化遗产保护问题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全程监督,确保整改落实到位;看保护力度大不大。党风室将根据有关批示及时跟进监督相关部门在非遗、文物保护、宣传及修缮、制度执行等方面工作的落实情况。(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