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廉政广角 >> 观点评论
【观点评论】以“最美”为标杆 让年轻干部更出彩
发布日期:2021-11-05 11:57:33    信息来源:临翔区纪委区监委

每到一定时期,党中央都会开展“最美公务员”选树活动,以此激励广大党员干部担当作为、砥砺前行。作为新时代的年轻干部,更要以“最美”为标杆,做到勇于担当、善于斗争、乐于奉献、勤于修身,成为新时代的奋斗者、开拓者、贡献者,奏响新时代最强音。

年轻干部要勇于担当才能“顶得住”。有职就有责,有责必担当,年轻干部只有勇于担当、迎难而上,才能在关键时刻“顶得住”。年轻干部要有磨砺担当的宽肩膀,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要有“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勇气。年轻干部要有勇于担当的硬本事,成长在和平年代的年轻干部,没有经历过“血与火”的斗争,一部分年轻干部一挑重担就“肩膀痛、腰杆软、脚步慌”,总想着走“捷径”,不愿意“做苦工”“出苦力”,这是万万不可的。担当不是“耍嘴皮子”,真担当需要真本事,年轻干部要做到信念坚、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练就担当的真本事、硬本事。要保持强烈的责任意识和使命意识,聚焦问题,向书本、向基层、向群众、向同事学习,补齐自身短板,坚持在学中干、在干中学,在勇担当、能担当中建功立业,真正扛起新时代担当作为的重任。

年轻干部要善于斗争才能“闯得开”。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年轻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对年轻干部提出要求:“年轻干部要自觉加强斗争历练,在斗争中学会斗争,在斗争中成长提高,努力成为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勇士。”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历史的接力棒传到了年轻干部的手里,这就要求广大年轻干部要有斗志有激情、敢闯敢拼敢斗争,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亮剑,在矛盾冲突面前敢于迎难而上,在危机困难面前敢于挺身而出,在歪风邪气面前敢于坚决斗争,真正锻造成为烈火真金。年轻干部要有“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干劲,撸起袖子、甩开膀子、扑下身子、迈开步子,主动投身到基层一线去真刀真枪干,增强为人民服务的本领,闯出基层发展新路子,开辟出乡村振兴的新天地。

年轻干部要乐于奉献才能“站得稳”。“春蚕到死丝方尽,炉具成灰泪始干”,奉献是永恒不变的主题。爱因斯坦说过“一个人的价值应当看他奉献了什么,而不是取得了什么。”年轻干部在工作中要做吃苦耐劳、甘于奉献的老黄牛,我们党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自己的根本宗旨,从战争年代到和平年代,涌现出一批又一批为党和人民事业无私奉献的时代楷模,广大年轻干部要以先进典型为榜样,牢记党旗下的誓言,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坚持一切为了人民,沉到基层一线,脚踏实地的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换来群众的“幸福指数”,只有每个干部都能切实为民服务,我们的事业才能打牢基础,站稳脚跟。

年轻干部要勤于修身才能“行得正”。习近平总书记说:“我们抓作风建设,归根到底,就是希望各级干部都能树立和发扬好的作风,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年轻干部要想行得端、走得正,就要自觉立德修身、严于律己,要以法纪律己、以规矩律己,树牢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这样才能够经得住功名利禄的诱惑,抵得住歪风邪气的侵蚀,挡得住“糖衣炮弹”的攻击。年轻干部要强化自我修炼,一日三省吾身,给自己的言行拉上“警戒线”,做到有原则、有底线、有规矩,给党章赋予的权利套上“紧箍咒”,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做让党和人民放心的“最美”干部。(罗荣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