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廉政广角 >> 观点评论
【观点评论】 “较真”与“豁达”
发布日期:2021-09-24 16:04:38    信息来源:镇康

“较真”与“豁达”看似是对立的两面,实则并不矛盾,他们恰恰都是纪检监察干部需要具备的精神,二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

“较真”更多的是一种严谨的态度,如美玉在手,需要一分一寸的精雕细琢,推敲好每一个细节。“豁达”是一种无愧于心的释怀,淡泊名利,对事情的结果不过多苛求。

过程要“较真”,心态要“豁达”。工作中,只是一味的注重结果,而忽略过程的重要性,就可能导致工作不能真正的脚踏实地,让政策落地执行,导致政策执行的效果上会大打折扣。长此以往,可能会在机关内形成一股浮躁的工作风气,不利于真正建立求真务实的工作环境。纪检监察干部要学会始终保持一种平常心,不过分苛责于结果,而是专注于过程,在事情的处理上精益求精。精准有效处置每一条问题线索,提高履职质量和效益,反复推敲和学习每一条法规,增强自己的能力素养,提高自己的工作能力。与此同时保持平和的心态,不追求功利性的结果,作为人民公仆,应时刻牢记自己的“初心”,以平和之心对待“名”,以淡泊之心对待“位”,以知足之心对待“利”,用人民赋予的权力更好地为人民服务。

工作要“较真”,生活要“豁达”。要做到认真细致做事,不追求生活的享受。尤其是对于我们纪检监察干部。在工作的过程中,要做好细致的规划,全面的思考,脚踏实地的落实,稳扎稳打,始终把初心和使命聚焦在贯彻上级决策部署要求中,体现在践行“两个维护”的自觉里,镌刻在坚定监督执纪执法的行动上,落实在为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而战的反腐败斗争中。面对生活,要做到不在乎外在的安逸,杜绝奢侈消费。千里之堤溃于蚁穴,干部过分追求生活享受,有百害而无一益,纵观一些贪腐官员的堕落轨迹,不少都是从对奢侈生活的追求开始的。

作为纪检干部首先要做到严格要求自己,进一步增强纪律规矩意识,不折不扣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带头严格遵守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其次要加强领导干部八小时外的监督,将八小时外的监督纳入视野,抓好“重要岗位”“重要决策”“重要时段”的监督,注重群众举报,严格责任追究。(余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