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廉政广角 >> 观点评论
【观点评论】党员干部要在学党史中扬家风、树清风
发布日期:2021-09-21 16:54:39    信息来源:凤庆

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家国天下”的情怀深入每一个中国人的血脉,家风家教也成为了中华文化的重要内容。从“养不教,父之过”,到“身修而后家齐,家齐而后国治”;从《颜氏家训》,到《傅雷家书》,无不体现家风家教的重要性。在培育良好家风方面,老一辈革命家为我们作出了榜样。笔者认为,通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从中汲取伟大力量,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和社会公众崇德治家、廉洁齐家、勤俭持家,对形成清正的党风政风社风意义重大。

优良家风是确保党风清廉的“明镜”。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家风正,则民风淳;家风正,则政风清;家风正,则党风端”。家风连着党风政风,干部的家风不是个人私事、不是家庭小事,而是党员干部作风的重要表现。每一位党员干部都要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廉洁修身、廉洁齐家,在管好自己的同时,严格要求配偶、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防止“枕边风”成为贪腐的导火索,防止子女打着自己的旗号非法牟利,防止身边人把自己“拉下水”。

优良家风是落实从严治党的“动力”。“无规矩不成方圆”,弘扬清正家风,严于律己是基石,严于律“亲”是保障。党员干部严格自律,要注重自觉同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做斗争,从自己做起,从身边人管起,从最近身的地方构筑起预防和抵制特权的防护网。严于律“亲”,关键要立规立诫。老一辈革命家把立规立诫放在了重要位置,为共产党人作出了表率;近几年来查处的贪污腐败案例表明,家教不严、家规不正、家风败坏,正是这些党员干部滑向腐败深渊的重要原因;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党史党纪,从党史中汲取力量,牢记自己是人民公仆,没有任何搞特殊化的权利,要带头执行廉洁自律准则,自觉同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作斗争,坚决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和制度防线,通过营造“从严治家”的好家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各项部署要求的落地落实。

优良家风是社会良好风气的“风向标”。家庭不只是人们身体的住处,更是人们心灵的归宿。家风好,就能家道兴盛、和顺美满;家风差,难免殃及子孙、贻害社会,正所谓“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积不善之家,必有余殃”;要着眼于以优良党风带动民风社风,发挥优秀党员、干部、道德模范的作用,把家风建设作为党员干部作风建设重要内容,弘扬真善美、抑制假恶丑,营造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社会氛围,推动社会风气明显好转。

家是我们内心最深处的根,而家风则在家庭的温情中传递、熏染,影响着家族每一代人的成长。家庭向善,国家向上,每个家庭都要树家风、立家训。作为党员干部,更要践行家国情怀,爱国护家,以实际行动,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罗玉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