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廉政广角 >> 观点评论
【观点评论】基层干部要打好“三张牌”
发布日期:2021-09-12 22:24:04    信息来源:凤庆

基层干部是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宣传员、执行者和实践者,是广大人民群众了解和认识党和政府的形象窗口,工作的好坏,直接影响到党和国家的群众基础。

  笔者认为,基层干部不能蜻蜓点水,浅尝辄止,亦不能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神龙见首不见尾。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基层干部要以身作则,从自身做起,打好思想、作风和担当“三张牌”,放下架子、沉下身子,和群众一起干,用实际行动和工作成效在新发展阶段不断交出合格答卷。

  一是打牢思想牌。作为党的基层干部,必须坚定理想信念,只有加强学习,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有过硬的理论素养,才能坚持为群众干好事、干实事。首先,要以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等一系列重要理论武装自己,清醒地认识到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发展中国,从而坚定共产主义理想,深刻领会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抗战精神、延安精神等富有时代特色的革命精神,将革命精神变成思想自觉、变成党性观念、变成纪律要求、变成实际行动。其次,要与时俱进,加强对新时代党的大政方针政策理论的学习,在思想上自觉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从而带领群众坚定不移地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二是打牢作风牌。作风好不好,效能高不高,群众最有发言权。作为党的基层干部,必须有求真务实的作风、脚踏实地的干劲,以过硬的作风将为民服务进行到底。首先,要有干好工作的责任感,要自觉、认真地执行上级部门的决策部署、履行职能职责,把责任转化到行动中去,立足本职工作,从小事做起,以高度的责任感一步一个脚印、不折不扣执行上级各项工作的决策部署。其次,要有解决问题的责任心,面对纷至沓来的各项工作任务,基层干部更要敢于打破思维方式,找出问题关键点,找准解决问题落脚点,以群众利益为出发点,用正确的方法,求真务实的作风,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三是打牢担当牌。新时代对基层干部要求越来越高,既要会说会讲会写会干会做,还要干出成绩、干出亮点、干出经验、干出成效。要敢于斗争,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有自我革新的底气,勇于查找工作学习和生活上的不足,抵制形式主义,自觉维护党的形象;要敢于担当,要积极主动到矛盾最突出的地方去,勇于跳进矛盾的旋涡,做到问题面前不回避、压力面前不躲闪、困难面前不推脱、挑战面前不畏惧、逆境面前不退缩,真正做到向问题“叫板” 让群众“叫好”。(字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