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廉政广角 >> 观点评论
【观点评论】环境污染但党性不能蒙尘
发布日期:2021-05-09 12:57:14    信息来源:云县

近期,“清风云南”微信公众号连续发布了“东河之问”,就“东河”成为“纳污河”问题进行了触及灵魂之问。

“东河”之所以受到污染,看似因为上游的工业废水导致,但是,深层次地追究起来,还是有关部门和部分同志党性观念不强、作风不实、措施不力造成的。环境污染可以通过整治改变,但是如果党性受到污染和蒙尘,那么,我们所面临的绝不仅仅是环境的污染,而是一个关系我党生死存亡的大事。

作为一条母亲河,东河养活了一代又一代人,如今,河水严重污染,威胁和影响着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对待这些,有关部门不是没有看到,也不是没有想到,而是个别领导官本位思想严重,他们为了所谓的发展,忘记了经济发展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的教导,也忘记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宁要金山银山,不要绿水青山”,这个想法不是独无仅有的,而是相当一些为官者的想法。

东河像母亲一样滋养着保山,那么就该有反哺之心回馈母亲。而如今,我们看到的是一些官员的急功近利、熟视无睹和漠然处之。发展经济非常重要,但是,如果以破坏生态环境为代价,那么,我们必将受到大自然的惩罚。

 作为党员干部,我们在做一件事前,必先要反思一下,这个决定能不能下、会不会带来负面效应,党性原则容不容许,每当大事临头,我们要多问几个为什么。东河的污染,归根结底是因为部分领导干部心灵蒙尘,不仅体现的政治站位的缺失,而且体现的是作风华而不实,缺乏责任担当,缺乏长效监管。“东河之问”问的是领导干部的执行能力和监督执纪能力。

皮之不存毛将焉附。母亲河没了,生命河没了短时间看似问题不大,但是作为党员干部,我们应该未雨绸缪,不断提升政治站位和思想站位,以此为鉴,多干实实在在的事情,不干粉饰太平的事情;多干利国利民的事情,不干竭泽而渔的事情,一切从党性出发,一切从人民群众利益出发,用坚强的党性清洗心中的灰尘,这样,我们的事业才能万古长青。(那  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