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廉政广角 >> 观点评论
【观点评论】直查直办 直播在线 将问题晒在阳光下
发布日期:2021-05-09 12:54:39    信息来源:永德

近日,针对中央第八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公开通报的典型问题,云南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以直查直办、直播在线的方式,特别是发出了五个东河之问,将环境污染背后的作风问题、行业部门监管不力问题、生态环境监管部门履职不力问题以及漠视群众利益等问题晒在阳光下,即推动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通报问题整改,又督促云南省各级各部门对照问题查找自身存在的短板、不足,推动云南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整体再上新台阶。

每年两会,“绿水青山”是必谈的话题;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把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作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之一;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破坏生态环境就是破坏生产力,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等论断,强调不能把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仅仅作为经济问题,“这里面有很大的政治”“建设生态文明,是民意,也是民生”由此更能理解,环境就是民生,就是最大的政治,就是国之大者。

然而,从中央第八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公开通报的典型问题及直查直办、直播在线的情况看,部分党委、政府,职能部门仍然存在着严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有的工作作风不严、不深、不细、不实;有的重审批、轻监管,重罚款、轻整改;有的监督检查流于形式,一罚了之、以罚代改;有的责任不落实、不重视、相互推诿扯皮,漠视、忽视群众环境诉求。

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我们都不是局外人,都不能当旁观者。要以此次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为契机,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将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工作重点,对在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中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甚至说一套、做一套,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严重违背绿色发展理念,严重违背经济发展长远利益,严重侵害人民群众生态环境权益的问题进行严肃查处;对虚假整改、表面整改等问题进行严肃问责。生态环境保护,是不可逾越的底线、不能触碰的红线,党员领导干部担负着生态环境保护的政治责任,谁破坏了生态,谁敷衍塞责,就要拿谁是问。

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守“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不仅仅是党委政府的事,也不是生态环境部门一家的事,只有落实好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责任,强化管行业必管环保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各级党委政府、各职能部门齐抓共管,协同作战,形成“大监督”“大环保”格局,才能推动环境污染问题的综合整治、系统整治。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要打好环境污染攻坚战,各级党委和政府都需要认真学习领会、扎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牢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扛起政治责任、历史责任、时代责任,处理好局部和全局、当前和长远、保护和发展、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的关系,算大账、长远账、整体账、综合账,使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杨光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