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廉政广角 >> 观点评论
【观点评论】“三结合”纠“四风”树新风
发布日期:2021-04-15 12:01:06    信息来源:凤庆

      百年初心历久弥坚,新的征程任重道远。今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我国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要把好传统带进新征程,将好作风弘扬在新时代,是纪检监察机关职责使命所在,要准确把握新征程对加强作风建设的新要求,通过“三结合”纠四风树新风育清风,一刻不停歇地推动作风建设向纵深发展,为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作风保障。

要将纠“四风”树新风与廉政文化建设结合起来。纠正“四风”不是目的,树立新风才是根本。良好的政风党风,是淳朴民风社风的源泉,只有保持优良的党风,才能促进政风,带动民风政风。党风好不好,关键在干部。要将纠“四风”树新风与廉政文化建设结合起来,充分发挥清廉文化润物无声的教育引领作用,正面引导、以文化人。通过打造“纪律教育基地”、“廉政教育基地”、“廉政文化示范点”、“警示教育基地”、“廉政文化走廊”等阵地,以潜移默化的方式教育、熏陶广大党员干部,使其提神鼓劲,获得坚持和坚守的信心,鼓起奋发进取的勇气,提高竞争力,增强吸引力,形成凝聚力,不断折射出从廉、从严的干事创业氛围,使广大党员干部潜移默化中埋下廉政文化的种子。同时,着力抓好党员干部家风建设,通过树典型、创精品、塑品牌,以党员干部廉洁家风涵养清正党风政风,引领社风民风向上向善。

要将纠“四风”树新风与建立健全相关长效机制结合起来。要密切跟踪研究“四风”问题的新表现新动向,分析产生“四风”问题的内外部因素,进一步扎紧制度的笼子。健全完善公务接待、公车管理、办公用房、会议管理、津补贴发放、党工团活动费用审批管理、其他职务消费等方面的制度流程,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从源头上预防“四风”问题发生。要不断优化和改进考核评价指标设置、考评方式方法等,发挥好考核指挥棒作用,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导向,预防“以痕迹代替业绩”过度留痕等现象,不给形式主义等可乘之机。要强化通报的警示作用,对查出的典型问题一律通报曝光,持续释放高压纠风的强烈信号。要以“不信东风唤不回”的意志决心、滴水穿石的久久为功,打赢纠正“四风”这场攻坚战、持久战,让清风正气溢满人间。

要将纠“四风”树新风与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深入挖掘和弘扬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中蕴含的公私分明、亲清分开、为民务实、尚俭戒奢等价值理念,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让新风正气成风化人、更加充盈。深入挖掘本土红色资源,创新形式、丰富载体,深学党的历史,讲好红色故事,让党史学习教育“润物无声”,再现共产党人和人民群众的精神特质和价值追求,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信仰信念,牢记初心使命,认真工作,积极奉献,以昂场向上的精神风貌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史艳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