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廉政广角 >> 观点评论
【观点评论】坚持发展主题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1-03-29 18:00:34    信息来源:沧源

高质量发展是纪检监察工作的主题,各项工作必须紧紧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守住安全发展底线等重大决策,坚持严的主基调,坚持稳中求进,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

一、坚持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决策权

纪检监察工作是做人的工作,涉及对人的评价和处理,必须始终把调查研究作为开展工作的根本方法,坚持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研究分析、思考解决问题。吃透上情,精准掌握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坚持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到哪里纪律监督保障就到哪里,带头增强“四个意识”,带头坚定“四个自信”,带头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发挥好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拿准下情,精准掌握监察对象思想状况、履职尽责、工作作风、社会反映等情况,坚持排查风险、抓住要害、堵塞漏洞有的放矢;掌握实情,结合边疆民族地区的特点和弱项,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做到情况明、底数清、工作实,突出工作重点、找准工作切入、寻求工作突破,努力确保每一项工作达到政治效果、法纪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

二、坚持没有规矩就没有监督权治理权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必须以健全完善制度、严格执行制度作为根本保障。纪检监察工作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家治理的关键是治权,治权离不开监督。纪检监察机关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要求,带头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纪检监察机关要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加大严管严治、自我净化力度,针对自身权力运行机制和管理监督体系的薄弱环节,扎紧织密制度笼子,坚决防止“灯下黑”,努力建设一支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各项监督执纪执法工作,必须坚持依规依纪依法,必须坚持授权,严格执行制度,确保各项工作的合规性合法性。

三、坚持没有学习就没有执行力战斗力

坚持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始终把搞好学习作为开展工作的根本保证,把学习力作为斗争力量的源泉和动力。既要加强理论学习,也要加强党纪国法学习,还要加强业务知识的学习,一以贯之坚持学习永远在路上。一是坚持理论上的清醒,才能做到政治上的坚定。要坚持发扬斗争精神,更加注重政治方向的把握和业务本领的提升,深刻把握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要义要点,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全局视野、理论素养,进一步领会体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重要论述,把高质量发展作为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的价值理念、目标指向、衡量标准,更加科学、更加精准、更加有效地履行纪检监察职能,引领正风肃纪反腐不断开创新局面。二是带头讲政治,履行职能职责要把政治要求贯穿始终,要时刻突出“两个维护”根本政治责任,带头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执行力和政治领悟力,切实做到知责守责负责尽责,对上对下担责的一致性。三是强化能力提升和素质提高,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要加强岗位大练兵活动,经常性、长期性、制度性开展岗位交流、跟班顶岗、下派挂职、应知应会知识技能测试,以打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纪检监察干部作为开展工作的核心保障。

四、坚持没有教育就没有感化力向心力

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关键的关键是弹好奏响不想腐的“廉音”,营造浓厚的社会氛围和集聚强大的向心力。

坚持思想引领。通过坚持强化党性锻炼,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明确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严守政治纪律,努力做到理论上清醒、政治上坚定、作风上清正,拧紧人生的总开关。坚持警钟常鸣。切实注重以警示教育激发“廉能”,用好用活现有的警示教育资源,坚持深入运用好“一提醒六警示”经验抓好警示教育,更好发挥“人病我防”的作用。通过开展以干部身边反面案例作为“活教材”开展警示教育,直击人心、触动灵魂,达到“处分一人、教育一片、警示一方”的目的。结合反面案例对照检查,及时查找“病灶”,防止“小毛病”演变为大问题,自觉对诱惑和“围猎”说不,做到明底线、知敬畏,讲规矩、守纪律。坚持以文育人。多措并举创新廉政文化宣传教育方式,遵循忠诚是干部最大的德,干净是必须坚守的底线,担当是体现价值、发挥作用的必然要求。谨记“在己有能,方可成事;在己无瑕,方可律人”的要求,涵养清廉文化,营造新风正气。着力搭建多层次宣教平台,将多元化廉政因素植入党员干部学习工作生活各环节,使廉政文化更接地气、更有人气,让“廉音”驻进干部心头、走进寻常百姓家。总之,在工作实践中,既讲依规依纪依法,又讲思想政治工作;既讲原则性、坚定性,敢于斗争,又讲政策性、精准性,善于斗争;既讲除恶务本,又讲树德务滋,切实做到对纪法情理的贯通把握和综合运用,努力赢得社会各界对纪检监察工作的理解信任支持,形成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肖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