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廉政广角 >> 观点评论
【观点评论】正确处理“五个关系”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1-03-29 17:00:24    信息来源:云县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做好今年的纪检监察工作具有特殊意义。纪检监察机关要围绕高质量发展大局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如何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勇担使命、忠诚履职, 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要学会正确处理“五个关系”。

正确处理“学”与“思”的关系。要把学与思结合起来,做到学思践悟,真正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党的创新理论新成果武装头脑、新理论指导实践、新方法推动工作。

正确处理“上”与“下”的关系。既要将上级要求吃透,把政策规定学透;又要把基层情况摸准摸实,避免脱离实际,真正把全面从严治党部署要求落实落地,推动纪检监察工作取得实效。

正确处理“旧”与“新”的关系。要大胆摒弃不适应、不符合当前纪检监察工作要求的旧观念和老方法,树立与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要求相适应的新思想、新观念。

正确处理“说”与“做”的关系。纪检监察工作既要真抓实做,也要总结提炼,复制推广,以点带面。

正确处理“好”与“差”的关系。对于好的方面要继续坚持,对于短板问题,要多出主意、多想办法、多用策略,要以好为荣、以差为耻,增强做好纪检监察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荣誉感,推动各项工作创先争优、增比进位。(那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