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廉政广角 >> 观点评论
【观点评论】以提升发现问题质量为导向 不断推动政治巡察走深走实
发布日期:2021-03-29 16:55:20    信息来源:沧源

“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是巡察工作一以贯之的明确方针,其中发现问题是巡察工作的生命线,其质量高低直接影响到巡察成效如何。在实际工作中,巡察干部能力不强,工作方法不多,发现问题不精准、质量不高及社会参与度不广泛等问题的存在,极大制约着巡察监督工作向纵深推进,需要我们进一步牢牢把住“两个维护”根本政治任务,精准政治监督标向,不断付诸探索与实践,最终破解难题。结合学习所思所悟和工作实际,个人认为提升巡察发现问题质量,应从以下三个方面“破题”。

一、强化及突出问题导向,从认识上解决“巡察要干什么”的问题

巡察是政治巡察,巡察监督是政治监督,必须突出政治要求。近年以来,中央、省、市各级先后组织召开了巡视巡察相关工作会议,对新时代巡视巡察工作作出新部署、提出新要求,要求巡视巡察机构要做到聚焦落实党委(党组)政治责任,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等方面,切实履行好政治监督职责使命。具体到县(区)巡察工作来说,就是要继续按照“六个围绕、一个加强”和“三个聚焦”等要求,紧盯被巡察对象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等方面情况,查找政治不纯、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问题,查找政治理论学习、严格党内政治生活、贯彻落实中央和各级重大决策部署、党组织核心作用发挥、权力运行、制度建设及执行、“两个责任”落实、党员干部监督管理、农村基层治理等环节中存在的问题,尤其要紧盯村居委换届选举、征地拆迁、涉黑涉恶、精准扶贫、项目实施、资金管理、作风建设等关键领域存在问题,切实发挥巡察“探照灯”和“显微镜”作用。只有从思想认识上悟透悟通巡察工作的内涵要义,明晰目标任务,精准问题导向,才能在具体工作中有所遵循、有的放矢,做到找准问题、找真问题,为后续整改或处置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二、抓牢和做实基本环节,从方法上突破“问题要怎么找”的瓶颈

以某县为例,巡察组在深入村组开展了解谈话中,发现了某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李某某侵占挪用群众低保金的有关问题线索,但在对问题线索开展进一步核实过程中,部分群众因思想上有顾虑,不敢也不愿向巡察干部讲出实情,调查工作陷入僵局。但巡察组立即调整思路,有针对性地重新选定几户人家,于次日进行回访。回访中采用与农户拉家常、谈心里话等方式,对村民反复做工作、讲政策,终于证实了李某某的违纪问题并最终将线索移交县纪委处理。此案例充分说明了一点,即在巡察过程中要紧盯巡察目标任务,结合被巡察单位或谈话对象实际,有针对性、灵活地采取及变换工作方式方法至关重要,有时甚至能扭转局面、化被动为主动。

大家都知道,巡察工作分为准备、进驻、了解、报告、反馈、整改、材料归档等几个阶段性环节,个人认为做好准备、了解2个环节的工作,能有效助推巡察发现问题质量的提升。一是在“准备”阶段下足功夫。在对巡察组人员进行科学合理分工的基础上,要重点对标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以及在落实“两个责任”中应重点发现的问题,着手开列需查找的问题清单、重点谈话人员清单及被巡察单位需提供的资料清单等,确保巡察进驻后有的放矢。同时,还要联合组织、纪检、政法、审计、财政、信访等部门,分析梳理被巡察单位的相关情况,甄别出可查性高的问题信息,做到未巡先画像。二是在“了解”期间用心做实。此阶段是发现问题最为核心的环节。了解期间可采取诸如谈话、听取汇报、查阅资料账册、实地走访、列席相关会议等方式广泛搜集查找问题线索,但使用何种方式,过程中采取什么样的方法,要达到怎样的效果,对巡察干部来说是对个人能力水平的检验。笔者认为可从面上排查发现问题、梳理情况聚焦问题、线索核实锁定问题三个方面来着手:即通过选取谈话、查阅资料、走访了解等相应方式对被巡察单位面上的问题做到精准及时发现,初步查找出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履行职责、强化监管、群众反映强烈以及违规违纪违法等方面问题;再通过汇集问题集中分析研判,从错综复杂的表象中选择影响最大、最有价值、可查性强的事件和事项核查,精准聚焦问题;最后还可通过采取回访调查核实环节,锁定问题线索涉及的重点人、重点事。需要注意的是,在回访核实过程中,要善于寻找切入点和突破口,找准切入点,问题就会迎刃而解。例如在核实某个问题线索中,对于难以从相关当事人或关系人那里证实的问题,要及时调整思路、转换方式,从周边人、知情人入手和突破,注意选取态度上容易亲近和合作的人。还可以把目光聚焦到具体实物、证据资料的查找获得上,以利于下一步移交后的定性定案处理。

三、重视与推进多方联动,从协作上补足“机制要如何建”的短板

巡察工作不能仅从狭义的层面去看待与理解,必须将思想站位提升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也就是不能只把巡察当作是各级党委巡察机构的任务,宏观上要与行业部门、专门领域的工作联系串并起来。即我们经常要求的各级巡察机构与各部门、单位要加强互通联系,做到巡前沟通、巡中协调、巡后跟踪督促。从提高巡察发现问题质量的角度来讲,部门间的有效协作配合,有利于对相关存在的问题或线索进行深入挖掘和定性,看看问题是否已处理完结或处置到位,是否还有其他相关联的问题未发现、未处理。此外,要主动适应时代的发展和巡察工作实际需要,建立信息沟通机制,注重运用各行业部门的相关系统数据平台的基础数据或便利条件来获取资料、了解情况,积极探索将其融入到发现问题、分析研判、信息比对、取证核实等具体工作中,以有效突破问题线索。在积极构建部门间协作配合机制体系中,还需把握可控、保密、安全的原则,为巡察工作推进提供稳定有效的机制保障。

总的来讲,提高巡察发现问题质量是我们将长期面临的一大课题,各级巡察干部要坚持政治巡察导向,增强“四个意识”,持续聚焦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在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上下功夫,在提高搜集问题线索能力、谈话能力、延伸了解能力、协作配合能力、综合分析能力、科学判断能力、政策运用能力等方面下功夫、出实招,以实际行动推动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建设和纯洁性建设提升到更高水平。(李春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