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摘登
中国日记·11月29日|平凡与伟大,在中国电影中尽显光华
发布日期:2020-11-30 09:42:59    信息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对中国电影人亦是如此。幸运的是,在与观众阔别179天后,影院重启,将复苏的中国刻进光与影的交织。

11月25日至28日,中国电影又迎来一件喜事,第33届中国电影金鸡奖系列活动在福建厦门举行。诞生于1981年的中国电影金鸡奖,可谓中国电影的“专家奖”。当全球电影市场仍处于疫情阴霾笼罩之下,自今年起恢复一年一评的中国电影金鸡奖,格外引人瞩目。

11月28日晚,各大奖章揭晓。《夺冠》斩获最佳故事片奖、最佳编剧奖、最佳摄影奖三个奖项,成为当晚最大赢家。该影片依托几代中国女排为国拼搏的传奇经历,创新升级传统电影叙事模式,以3场关键赛事为主线,再现女排队员与教练内心的徘徊选择与真实渴望,对中国女排精神作出了生动诠释。复杂有深度的戏剧结构,克制平稳又明快灵动的镜头语言,无不受这种精神的感染。正如导演陈可辛所说,“这部影片要传达什么不重要,它本身能够激励到中国人就够了。”

家国观念一直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内容,中国主流电影也多承袭“家国一体化”的文化基因。获得本届金鸡奖评委会特别奖的《我和我的祖国》,以“小人物”的生命经验,勾勒出新中国的现代化进程。影片选取7个历史性经典瞬间,讲述普通人的光荣与梦想、喜悦与忧伤,令观众为之动容,也为新主流电影提供一种创新范例。伟大瞬间的宏大壮阔力量与无私奉献小人物的动人情感力量相交相融,家国情怀在历史记忆、集体记忆的框架中,让不同代际的观众收获了情感共鸣,也让影片获得了口碑与票房的双赢。

同样将镜头聚焦平凡人物的不凡轨迹的,还有《中国机长》与《烈火英雄》。两部影片都取材于真实事件,通过镜头将隐身于平凡生活的英雄推到了大银幕前。有网友在看过《中国机长》后写下评论:“即使你事先知道结局,依然会泪流满面。”为普通人画像,在平凡中发现不凡,总能让观众产生共情,收获感动。影片《白云之下》将镜头对准内蒙古旷野上的一对平凡夫妻,以现实主义风格展现草原牧民家庭宁静生活下的波涛汹涌、动人诗意与情感力量。《少年的你》亦是以少见的校园暴力、霸凌题材,向曾经被忽视的校园生活一隅射入一束光。多元化的叙事处理,让影片获得最佳剪辑奖,也带给观众更多感动与思考。

“掬水月在手,弄花香满衣。”获得最佳纪录/科教片奖的文学纪录片《掬水月在手》,以写意式的影像缓缓道出了叶嘉莹先生的传奇人生与千年中国古典诗词的交融。诗韵人生,人生如诗,叶嘉莹先生对人生的浪漫与淡然触动人心,中国传统文化的生命力也感染着观众以此抗争不可预知的未来。“剩将余世付吟哦”,正如叶嘉莹先生所言,她愿意“我留下的这一点海上的遗音,也许将来有一个人会听到,会感动。现在的人都不接受也没关系。反正我就是留下来,就这样。”

电影像一朵浪花,一个浪头推动着另一个浪头。而在这条生命之河中,我们不会忘却老一辈电影艺术家的默默付出。在本届金鸡奖颁奖典礼上,老一辈电影艺术家丁荫楠、赵焕章、金迪获中国文联终身成就电影艺术家表彰。“感谢党对我的培养。”90岁高龄的赵焕章在接受表彰时动情地说,中国电影要拍出最朴实的平凡之美,需要“更贴近生活、更贴近百姓”,才能更上一层楼。

时代、平凡、不凡、家国……这些词不断在颁奖典礼上被提及。“金鸡”确证,致敬伟大也致敬平凡。在平凡与伟大间,电影架起了联通的桥梁。跨越时空,用崇高的生命去激励生命,以动人的灵魂去感染灵魂。(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付筱菁  李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