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摘登
云南立足职能职责开展专项治理 靠前监督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发布日期:2020-11-30 09:39:26    信息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在巡察跟进式督办推动下,相关部门很快解决了企业建设和生产的‘卡点’,210名群众的工作有了着落。”近日,云南省保山市某硅业公司给保山市委巡察组送来了一封感谢信,该市纪委监委在巡察中发现并推动解决企业实际问题14件,硅业公司就是其中之一。

帮助企业解难题、办实事、促就业,是云南省纪检监察机关靠前监督、助推营商环境不断优化的具体体现。今年以来,云南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足监督主责,紧盯重点领域、关键环节,针对党政领导干部利用职权以权谋私、权钱交易以及违规投资入股、违规行政审批、监管失职渎职等开展专项治理、强化日常监督,聚焦营商环境难点、痛点和堵点,以强监督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紧盯煤炭资源领域,先后查处了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原党组成员、副厅长王祥,原省煤炭工业管理局总工程师杨浩等一批典型案件。紧盯工程土地领域,昆明市土地储备中心原主任、昆明市土地开发投资经营有限责任公司原董事长杨勇明,云南省应急管理厅原党组成员、副厅长李连举,云南省水利水电投资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陶关亮等严重违纪违法被查处……

此外,云南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行贿受贿一起查,坚决斩断利益输送的贪腐链,破除权钱交易的关系网,营造公平竞争的营商环境。

“昆明开尔科技有限公司(私营企业)法定代表人、总经理郑少峰涉嫌严重违法、向公职人员行贿被调查;普洱市3名涉嫌行贿犯罪的在逃人员谭某某、熊某、尹某某全部归案……”案件查处后,云南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对相关典型案例进行公开通报。同时,就案论案对违纪违法行为、利益输送手段、利益关系处理等进行深入分析,拍摄、制作《围猎·行贿者说》《政治掮客苏洪波》等警示教育片,释放坚持行贿受贿一起查、对行贿受贿零容忍的强烈信号。

聚焦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云南省各纪检监察机关通过“蹲点式”“体验式”等监督方法,围绕切实转变作风、督促责任落实,以及行业管理服务、“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开展一线监督,对滥用职权、吃拿卡要、推诿扯皮、敷衍塞责等损害企业合法权益问题,严肃追责问责。

云南省纪委监委还注重发挥派驻监督的“探头”作用,让监督精准有效。丽江市纪委监委驻市住建局纪检监察组围绕工程建设行业专项整治重点,督促丽江市住建局对99个项目进行逐一核查和梳理;通过公布投诉电话,畅通投诉渠道,对部分招标代理公司、招标人进行抽查等方式,聚焦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招投标中存在问题,督促该市住建局对提供虚假业绩资料、串通投标的5家企业进行处罚,并通报曝光,有力震慑了招投标违规违法行为。

“昭通市聘请第三方机构,对全市营商环境现状考察评估,并按季度公开营商环境评估结果和发现问题。”该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立足监督的再监督,昭通市纪检监察机关紧盯营商环境评估中发现的问题,督促各级各部门党委(党组)将营商环境工作纳入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干部任前廉政谈话等范畴,并通过谈话提醒、限期整改等方式,督促问题整改到位。

同时,该市纪委监委6个监督检查室、24个派驻(出)纪检监察机构将营商环境监督检查纳入日常监督检查重点,坚持定期深入企业及涉企窗口服务单位,加大对营商主责部门的监督检查,倒逼各级党组织切实担负起推动形成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主体责任,形成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的工作合力。

“我今年年初到昭通招人,两个月后就在昭通签约建厂了……”不久前,广东东莞富迪电子有限公司董事长林应听分享其在昭通投资的经历,对来到昭通投资充满信心。(何天华   张晓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