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摘登
临沧:精准监督执纪 持续释放扶贫领域严查严惩强烈信号
发布日期:2020-09-23 18:01:56    信息来源:临沧市纪委

“1至8月受理扶贫领域问题线索933件,处置办结问题线索924件;处理873人,其中,批评教育693人,问责处理50人,党纪处分99人,政务处分31人……”从公布的这组数据可以看出临沧市纪检监察机关以坚决的态度、过硬的措施,持续释放了扶贫领域严查严惩的强烈信号。

今年以来,该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扶贫领域问题线索先查先办、快查快处、严查严处,运用临沧市反映扶贫领域涉嫌违纪违法问题信访举报快办问题线索“双转”工作机制,针对重大复杂或典型问题加大提级直查直办工作力度。全市直查直办扶贫领域问题线索346件。

市纪委监委充分运用好省纪委监委通报“红白榜”的“指挥棒”作用,对标对表全省工作情况,通过每月分析工作数据,不定期对8个县(区)和10个派驻脱贫攻坚主责部门纪检监察组进行评比通报,对工作短板弱项及时提示、预警。针对成案率低、信访办结率低等问题,组织全市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复盘,排查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强化工作措施,补齐工作短板。

同时,该市紧盯脱贫攻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督促各级党委、政府压实脱贫攻坚政治责任,涉及“一把手”问题一律提级办理,实现党政“一把手”问题线索处置100%面见率,防止主体责任扛得不实,行业部门、乡镇之间各自为战,责任层层下移的情况。今年以来,扶贫领域问题处理科级干部人数占总处理人数的29.73%。

此外,在加大对扶贫领域和作风问题曝光力度的同时,市纪委监委注重从个案中挖掘扶贫领域薄弱环节和制度漏洞,通过纪律检查建议书或监察建议书等形式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履职尽责、差缺补漏,建立健全长效监管机制。

在下步工作中,临沧市纪检监察机关将坚持把从严治党贯穿于脱贫攻坚全过程各环节,持续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为打好脱贫攻坚收官战提供强有力的纪律保障。(徐守菊  杨淑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