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摘登
临沧:聚焦群众身边事 做实巡察“后半篇文章”
发布日期:2020-09-23 18:00:30    信息来源:临沧市纪委

“永德县小勐统镇小勐统村河尾组吴朝子、杨建兵等5户农户吃水难问题解决了,凤庆县营盘镇安平村岩子脚小组陈大哥家房屋漏水问题解决了,耿马县孟定镇得龙村的泥土路变成水泥路了,下雨天出门不用再担心路滑跌倒了……”

近日,这一桩桩、一件件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因巡察浮出水面,又因巡察立行立改得到快速解决,充分彰显了巡察利剑直插基层的作用,让群众深切感受到党的关怀就在身边、正风反腐就在身边、巡察监督就在身边。

“近年来,我们坚持以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为导向,扎实推进市县巡察向村级延伸,明确推进村级巡察全覆盖的重点内容、方式方法和整改要求,有力推动政治巡察向基层延伸,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市委巡察办相关负责人说道。

据了解,临沧市在开展村级巡察中,充分了解掌握被巡察村级基本情况,摸清底数,采用常规巡察、专项巡察、直接巡村、巡乡带村、巡察“回头看”相结合的方式,打好“组合拳”,把巡察触角延伸到党组织的神经末梢。

针对基层巡察力量有限问题,坚持重心下移、力量下沉,选派村级民情信息员配合巡察工作,因村制宜、因村施策,对党建工作薄弱、问题较多的村“重点巡”,对反映问题集中的、突出的村“专项巡”,对基础牢固、问题较少的村“延伸巡”,对大额资金、重点项目、热点焦点问题的村“点穴巡”。

同时,把村级巡察与派驻监督结合起来,与乡镇(街道)纪委结合起来,帮助巡察组更加精准发现问题、更加有力推动问题解决,对发现的问题坚持“边巡边改、立行立改”,切实推动巡察工作取得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效。

“下一步,我们将坚持落实‘党组织建立到哪里、巡察就跟进到哪里’的政治要求,以实现村级巡察全覆盖为契机,扎牢织密监督网,做深做实做细村级巡察,扎实开展村级巡察全覆盖工作,推动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最突出问题”市委巡察办相关负责人表示。(王春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