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摘登
临沧:亮剑基层“微腐败” 提升群众获得感
发布日期:2020-09-01 09:05:39    信息来源:临沧市纪委

今年以来,临沧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聚焦基层“微腐败”,对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微腐败”问题找“病根”,开“药方”,及时“动刀”,有效净化农村基层政治生态,让人民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有效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今年5月,临翔区监委立案调查并移送审查起诉马台乡唐家村委会原副主任王富进涉嫌贪污案,案件当事人王富进假借李某某的身份证办理一张农村信用社银行卡,在他人不知情的情况下,先后将低保金、高龄补贴、五保金占为己有,最终,经区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区人民法院作出王富进犯贪污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一年,并处罚金十万元的判决。

 “‘微腐败’虽‘微’,但因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群众的感受更为真切和强烈,该案也反映出对村级干部权力执行失范、监管薄弱等问题,下一步,我们将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聚焦重点领域,严肃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该市临翔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该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责任,紧盯扶贫资金、土地征收、社会保障等重点领域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蹲点监督,加大对侵吞挪用、克扣强占、优亲厚友问题的查处力度。今年上半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扶贫领域问题线索816件,处置办结问题线索826件,处理773人,通报曝光典型问题119批152起。

同时,把巡察监督作为深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的重要抓手,将农村“三资”管理作为巡察重点内容之一,通过走访群众、核查村账簿、实地勘察等方式,对村级资产核查是否彻底、录入是否全面、合同是否规范等进行系统性清查,着力发现并推动解决家底不够明晰、管理不够规范、监督不够高效等问题,层层传导压力,倒逼责任落实,全面查纠违规违纪行为。

此外,建立权力运行全程公开机制,强化监督执纪、多管齐下,构建群众民主监督、村务监督委员会日常监督、乡(镇)纪委专责监督等多方互联、协调联动的立体监督体系,充分运用“五级联动监督平台”“领导干部涉权事项公开监督平台”等,对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的管理使用进行监督并按时间节点进行公开,保障村民知情权、监督权,通过加强监管,把“钱袋子”管住管好,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基层腐败治理是反腐败征程的‘最后一公里’,也是决定反腐败能否赢得民心的关键‘一公里’, 纪检监察机关将不断加大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力度,斩断伸向群众利益的‘黑手’,把维护群众利益落到实处,进一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一线、群众身边延伸。”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田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