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摘登
沧源:以强有力监督护航脱贫攻坚
发布日期:2020-08-04 16:41:25    信息来源:沧源县纪委监委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沧源自治县纪委监委坚持以精准监督发现具体问题,以精准检查强化执纪问责,把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为全县脱贫攻坚工作保驾护航。

“大妈,你好!你家享受哪些帮扶政策?这个月帮扶政策资金收到没有?”

“原来以为脱贫了,就不享受什么政策了,但是村干部跟我说,原来享受什么,现在还享受什么。现在我家每月都能按时收到帮扶政策资金,太感谢了!”这是沧源自治县纪委监委切实把监督“探头”延伸到群众身边保驾护航脱贫攻坚的生动体现。

今年以来,沧源自治县纪委监委落实落细监督责任,组建10个常态化监督检查小组,围绕脱贫摘帽“四个不摘”、脱贫攻坚百日行动、落实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意见和国务院扶贫办反馈2019年脱贫攻坚督查巡查问题整改、东西部扶贫协作项目推进和资金使用等情况开展日常监督检查,严厉查处扶贫领域腐败问题,对扶贫领域中失职失责、敷衍塞责、贪污挪用、截留私分,优亲厚友、虚报冒领,雁过拔毛、强占掠夺的问题,加大问责力度,全力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

截止7月20日,共排查处置扶贫领域问题线索90个,处置办结88件,直查直办32个,处理92人,立案查处扶贫领域违规违纪问题12件,办结12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2人,问责4人,提醒谈话75人,通报典型问题案例11批17人次。

“下一步,我们将一如既往地紧盯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对向扶贫资金财物‘奶酪’伸手的党员领导干部严惩不贷。通过对扶贫领域党员干部违纪问题的查处,进一步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达到‘问责一人,警醒一片’的效果。”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赵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