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摘登
云县:当好百姓的“冲锋剑” 做好干部的“防护盾”
发布日期:2020-07-31 15:02:37    信息来源:云县纪委监委

“20年前,我们九组交到农经站代管的集体资金被当时的农经站站长借给了自己熟悉的人,到现在还没有收回,导致集体想要修沟、修路、弄自来水都没有资金。”

“我们组的集体资金交到政府,肯定被政府挪用了,肯定拿不出来用了。”

……

一个匿名举报电话那头说道,九组的群众议论纷纷……

云县纪委县监委接到举报电话后,立即成立调查组对举报内容展开了初核,初核中采取入户走访、找时任分管农经站领导、农经站干部和村干部谈话、查阅资料取证等多种方式,多角度还原事情真相,在20年前的痕迹材料中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最后真相终于浮出水面。

时针回拨到1999年4月15日,为推行农村集体资金社有乡镇管理制度,该社区九组积极主动将耕牛和移民征田代管资金11万元上缴该镇农经站代管,其后,在根据制度允许的情况下,九组修路资金不足,向农经站申请,经农经站审核,镇政府批准,该资金用于修路3.2万元,其余资金用于借贷给农户4.7万元,账面余额为3.1万元。

经调查组核查,借贷的农户资金至今有一部分尚未归还,导致这部分资金还“流落人间”,借款农户和时任农经站站长并无亲戚关系,不存在匿名电话中所说的优亲厚友现象。

“原来我们的钱还在,那我们要申请用我们的集体资金建活动场所。”

“用集体资金修一下路”

……

九组村民得知事情真相之后开心地计划着。

通过云县纪委县监委调查组的初核,追回了在外21年的全部借款,避免了集体资金的流失,让九组村民心里的石头落了地。群众工作无小事,虽然只是几万元钱,但在群众心中是笔大数目,同时,还给了时任干部职工和乡政府了清白,进一步增加了群众对政府的信任。    

“我们纪检监察工作除了当好老百姓的‘冲锋剑’,监督好干部职工,为老百姓铲除贪官污吏,同时也是干部职工的‘防护盾’,守护好每一位干部职工的清白,不容他人玷污半分,这样才能让我们的干部职工在自己的岗位上履好职、站好岗,持续发力、善作善成。”云县纪委县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罗国荣  许梦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