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摘登
耿马:立足职责定位 为优化营商环境“护航”
发布日期:2020-07-17 10:16:28    信息来源:耿马县纪委监委

“你们企业进驻园区多长时间了?”“在项目审批过程中,是否存在‘事难办’‘脸难看’情况?”“对项目审批效率满意吗?”......这是日前耿马自治县纪委监委专项纪律检查组深入耿马绿色食品工业园区开展专项督查的一个场景。

今年以来,耿马自治县纪委监委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着力监督规范权力运行,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助力优化营商环境,增强发展新动能。

“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室负责人介绍,该县纪委监委紧紧围绕党中央、国务院以及各级党委、政府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各项决策部署、政策措施及时跟进、持续发力,以耿马绿色食品工业园区护航营商环境示范点成功经验,11个乡(镇、农场)纪(工)委分别选定一家辖区企业作为护航营商环境示范点。

全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充分发挥清淤、排阻、助力、护航作用,采取纪检监察干部挂钩企业、邀请企业人员担任营商环境监督员、向职能部门发出优化营商环境倡议书、向企业发放《优化营商环境监督联系卡》《优化营商环境“十不准”》《致企业家一封信》《关于营商环境的调查问卷》、组织召开企业家座谈会等举措,及时了解掌握职能部门落实优化营商环境职责情况,着力发现和推动解决影响耿马营商环境的“梗阻”问题。

在县纪委监委跟进监督下,有关职能部门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许多影响民营经济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不断被打破,行政审批“瘦下来”,创业热情“涨上去”。“企业发展速度之快,成效之明显,与耿马县委政府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是分不开的。”耿马古奕糖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国军说道。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将用好纪法“两把尺子”,当好民营企业“护林员”,严肃查处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以权谋私、钱权交易、索贿受贿、吃拿卡要等违纪违法行为,严查快处涉企行政服务、行政审批、行政执法等工作中的腐败和作风问题。

据悉,截至目前,累计开展监督检查49批次99人次,发现问题并提出整改建议47个。开展营商环境问卷调查60余人次,发放致企业家一封信和优化营商环境倡议书500余份、监督联系卡1160余张,收到企业反馈意见建议及问题20个,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困难问题15个。(刘冉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