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摘登
临沧:用好“红白榜” 促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职责再压实
发布日期:2020-07-16 16:44:59    信息来源:临沧市纪委

 “1至6月,全市处置办结扶贫领域问题线索826件,直查直办311件,党纪政务处分103人次,问责处理45人,批评教育625人。”近日,临沧市纪委监委对全市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情况作了通报。

今年以来,该市纪委监委认真对照《云南省贫困县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情况“红白榜”》量化指标及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要求,以“红榜”“白榜”通报形式作为落实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的重要抓手,紧盯惠民政策落实、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项目实施、资金管理使用、纪律作风等扶贫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精准监督执纪问责,持续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

“通过‘红白榜’,各县区能一目了然地看清自己的工作成绩、工作短板和与其他县区的差距,通过晒一晒,比一比,切实担起责任、明确方向,克服懈怠思想,一鼓作气,进一步提高监督执纪问责工作质量、加大直查直办及问责追责力度,持续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效。”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相关负责人说道。

同时,该市通过拧紧扶贫领域政治监督责任链,以榜代促,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持续深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与巡察、扶贫、财政、发改、审计等部门建立信息共享互通机制,运用“临沧市廉洁扶贫信息公开阳光监督平台”,以公开倒逼扶贫领域政策、项目、资金公平公正分配使用,拓宽群众监督渠道。成立5个蹲点监督工作小组深入临翔区、云县、凤庆县、永德县、双江县等5个县(区)和14个脱贫攻坚主责部门开展监督检查,对20个乡镇、42个村、32个项目进行实地督查,入户走访348户,访谈干部274名,发现问题53个,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姿态对扶贫领域监督中发现的问题一盯到底、持续跟踪,推动发现问题得以切实解决。

不断加大案件查办和直查直办力度,对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突出问题零容忍,坚决斩断伸向扶贫领域的“黑手”,把握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用好监督执纪问责利器,推动脱贫攻坚政治责任层层压紧压实,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截至目前,全市通报曝光扶贫领域典型问题119批152起,涉及干部206人。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用好用活‘红白榜’机制,通过查问题、找短板,触痛点、纠偏差,促整改、抓落实,进一步释放监督活力,一以贯之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推动脱贫攻坚政策措施落到实处,全力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省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田思  王春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