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摘登
镇康:坚持问题导向监察职能向基层延伸
发布日期:2020-07-15 08:50:51    信息来源:镇康县纪委监委

为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去年以来,镇康县坚持问题导向,深入推进乡(镇)纪委(监察室)规范化建设,积极探索监察职能向基层延伸,构建了县、乡(镇)、村(社区)纵向三级协作联动机制,使基层公权力和公职人员受到严密监督,让老百姓感受到纪检监察就在身旁、正风反腐就在身边。

针对监察体制改革以来监察对象增加,乡(镇)纪委缺乏监察权限,监督力量薄弱的实际,镇康县以深化监察体制改革为契机,在全县范围内选聘民情信息收集员1213名,监察联络员74名,通过“民情信息员+监察联络员+村务监督委员会+乡(镇)监察室”的监督方式,在基层构建“横到边、纵到底、全覆盖”的监督网络,延伸监督触角、突出监督实效。去年以来收到民情信息1390条,解决群众困难问题1114个。

同时,当地以规范化建设为抓手,瞄准“有人办事、办得了事、办得好事”,强化“人员、经费、场地、设备”保障,促使基层监察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化。针对乡(镇)纪委(监察室)、派驻纪检监察组力量不足的实际,将县纪委监委内设机构派出派驻,按1个纪检监察室联系、指导1个或2个乡(镇)纪委(监察室)的原则,将全县划分为6个监督协作片区,形成了横向和纵向相结合的协作联动机制,有力提升了监督执纪的实效。(孙云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