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摘登
临沧:开展巡察业务培训 打造淬炼巡察“尖兵”
发布日期:2020-07-14 17:43:27    信息来源:临沧市纪委

“巡察报告是体现巡察成果的重要载体,把握撰写巡察报告基本要求是提高巡察报告质量的关键。巡察报告的起草,既要客观严谨,又要讲究方法……”

“巡察过程中查看单位的财务账是很重要的一种工作手段,借助财务手段可顺藤摸瓜地发现问题,如何在短时间内又快又好地发现财务上的问题是我今天授课的重点之一……”

为夯实巡察工作理论基础,进一步提升巡察干部履职能力和巡察工作质量,近日,临沧市举办了为期5天的巡察干部培训班。本次培训邀请省委第四巡视组组长徐卫民、省委巡视办巡察指导处李林前来授课,对巡视巡察理论、巡察问题线索发现与定性作了精彩讲授。

培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要求巡察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将党中央、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通过培训全面提升巡察干部的政治理论水平,保证政治巡察方向不偏不倚,充分发挥巡察“政治画像”作用。

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审计局、市财政局等单位授课人员结合自身实战经验,分别围绕党建工作、意识形态工作、经济责任审计、财务工作监督检查等11个专题,进行了主题鲜明、逻辑严谨、深入细致的讲授,在课程设置上,既有巡察工作规范、工作流程、发现问题、线索取证和材料撰写的方法与技巧等基础课程,还开设了党建工作、意识形态工作巡察等的专项课程,有利于拓展巡察干部发现问题的着力点和突破口,为巡察工作的高效高质开展提供理论支持和智力保障。

“经过两天的集中培训,让我对巡察‘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方针、全面从严治党和监察体制改革、巡察技巧与方法等方面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有助于我们认清巡察工作的职责使命,提高巡察工作的规范性、发现问题的精准性,所学知识非常受用。”参训学员纷纷表示。

“集中培训是充实知识储备,真正的锻炼和实战是在巡察一线,我们要求学员把培训的有效性和实战性相统一,学用结合,学以致用,确保巡察实践到哪里,学习就要跟进到哪里,不断提升履职能力,提升巡察工作质效。” 市委巡察办负责人表示。

据悉此次培训共有市县巡察机构、市直部门共170余人参加培训。(杨兴亮  田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