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摘登
临沧:深入开展家风教育 以廉洁家风促党风政风带社风民风
发布日期:2020-07-13 16:07:27    信息来源:临沧市纪委

“从近年来查处的各种腐败案件来看,有很多是因为家风不正而出现了 ‘父子兵’‘全家腐’等家族式腐败现象……领导干部不仅要管好自己,守住底线,还要管好身边人,真正做到廉洁修身,廉洁齐家……”这是近日临沧市云县纪委监委为党员干部开展集中警示教育的一幕。

自该市开展警示教育和家风教育“三个一”系列活动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积极探索家风建设的有效途径,引导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自觉修身齐家,真正把家风建设成为砥砺品行的“磨刀石”,抵御贪腐的“防火墙”,进一步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构筑起拒腐防变的廉洁防线。

“你们家老人多大年纪了?家里有什么困难?作为纪检监察干部家属,对我们纪检监察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镇康县纪委监委采取上级访下级、领导访干部、一层访一层的方式开展“政治关爱式”廉政家访,通过与受访对象及配偶、父母、子女、邻居拉家常、访家情、察家风,深入了解纪检监察干部家庭、生活以及“八小时以外”等方面情况,对干部家属反映的问题和困难、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进行详细记录,同时,嘱咐各位家属经常关注配偶的思想动态,常吹枕边清风,常敲警示钟,用清廉家风守住廉洁底线。

永德县纪委监委组织领导干部和家属参加警示教育专题会,通过开展肃流毒警示教育,与家属一起学习党纪法规等学习活动,引导纪检监察干部和家属树立良好家教、家风,不断增强党性修养,强化纪律规矩意识,时刻认真反思、检身正己,做到以案为鉴、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

 “以往觉得照顾好家庭、老人和孩子,让配偶安心工作就可以了,现在发现这还远远不够,今后我一定做好贤内助和‘廉内助’,督促家人自觉净化生活圈、朋友圈和交际圈,守住廉洁,抵住诱惑。同时也要严格自律,不插手家人工作,不收不义之财,不拿非分之礼,用实际行动构筑起清正廉洁的家庭防线。”参加警示教育活动的一名家属在交流讨论中谈道。

同时,该市纪委监委还通过向干部家属发放家庭助廉倡议书、上廉政党课、分享好家风故事等方式加强家风教育,并计划在全市范围内评选、推荐、表彰一批清廉家庭,传递家风促廉的正能量,筑牢家庭拒腐防变防线,进一步营造崇廉尚洁的良好家风氛围。

“下步工作中,我们将以警示教育和家风教育‘三个一’系列活动为契机,通过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活动,引导党员干部不断增强党性修养,自觉崇廉尚德,坚持以德治家、以廉守家,用廉洁家风促进党风政风、带动社风民风,着力构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向善向上的社会风气。” 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田思  王春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