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摘登
临沧:靶向监督 做好脱贫攻坚“后半篇文章”
发布日期:2020-07-13 16:03:22    信息来源:临沧市纪委

“老乡,我们是脱贫攻坚督查组,你们家目前生产生活怎么样?有什么困难吗?”“之前因为天气干旱水源短缺,我们家的生产生活用水时断时续,只能用挑水的方式来保障正常用水,后来经过村里牵头为我们解决了用水问题,我家现在没有什么困难了。”这是临沧市纪委监委脱贫攻坚专项督查组进村入户走访群众的一个缩影。

日前,该市纪委监委专项督查组深入各县(区)部分乡镇和村组,对全市脱贫户享受产业奖补情况、村级资金使用、帮扶干部作风、政策落实、项目进展等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切实为维护全市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临沧是脱贫攻坚战场中难点最多的市,截至今年5月,全市累计脱贫94357户368942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和贫困村全部清零,脱贫攻坚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是脱贫摘帽不是终点,一些已脱贫户的收入还不稳定,返贫风险较大,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任务仍然十分艰巨。

“市纪委监委整合纪检监察、派驻监督力量,采用市县乡联动等方式,在监督检查上再发力,不折不扣抓好落实,着力发现在脱贫攻坚工作作风问题、扶贫领域腐败问题,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力度。”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介绍。    

今年5月永德县经云南省政府发布通知正式批准退出贫困县,作为该市最后一个脱贫县,该县把脱贫攻坚纳入巡察监督的重要内容,灵活使用常规巡察、专项巡察、直接巡村、巡乡带村等方式,对脱贫攻坚行业扶贫部门、挂包帮扶责任部门以及乡镇和村(社区)党组织在执行中央、省委、市委和县委关于脱贫攻坚决策部署情况、履行主体责任等方面进行详细的政治体检,通过发现并反馈问题、强化问题督促整改落实,助推全县脱贫攻坚工作。

临翔区纪委监委出台《区纪委常委、区监委委员带队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蹲点监督的工作方案》,成立8个蹲点监督小组,采取不打招呼、直接进村入户、走访谈话等方式,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农村饮水安全等方面可能导致返贫、致贫的突出问题,深入乡村一线进行“蹲点式”监督,压紧压实乡(镇、街道)党委、政府和脱贫攻坚主责部门责任,发现问题,及时跟进措施,立即整改,消除返贫风险。

“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关键之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将继续立足精准监督,把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实际举措,牢牢牵住脱贫攻坚主体责任‘牛鼻子’,坚决查处和纠正脱贫攻坚中的突出问题,充分发挥好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全力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田思   李华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