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摘登
双江:上半年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6人
发布日期:2020-07-10 09:03:02    信息来源:双江县纪委监委

“今年以来,双江县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处置问题线索51件,立案21件22人,采取留置措施2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6人。”双江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道,县纪委县监委不断加大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工作力度,提升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工作质量和效能,努力实现纪检监察工作的高质量发展。

不仅对上级交办和自收的信访件逐一进行调查核实,从中获取案件线索,提高信访举报成案率,而且借助日常监督检查及专项检查等工作,对发现的问题进行深挖细抠,寻找案件线索,同时加强与执纪执法部门协作,从公检法司等执法机关查办案件中发现案件线索。

综合运用“1+1+N”“月查月访”“体验式、蹲点式”等监督执纪监察联动工作机制,有效整合办案力量,采取联动方式统筹开展工作,突出执纪监督重点,对扫黑除恶、巡视巡察移交、扶贫领域腐败违纪违法问题优先查办。

树立依纪依法,安全文明办案理念,严格规范审查调查程序,强化问题线索分办、处置、初核、立案、审理、移送等环节的报批程序。按照全要素使用原则,全面审慎、积极稳妥运用12项审查调查措施。截止目前,已使用了谈话、询问、讯问、查询、调取、查封、扣押、搜查、留置、鉴定等10项审查调查措施。

聚焦主责主业,突出“关键少数”,突出“四风”问题,加大对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党员干部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问题的惩治力度,坚持行贿受贿一起查、对滥用职权、玩忽职守、徇私舞弊等违法问题重拳出击。

坚持审查调查走到哪,警示教育就跟进到哪,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督促有关单位对发生在身边的严重违纪违法案件进行深入剖析,追根溯源,反思责任,通过一案一警示,一案一整改,发挥标本兼治的综合效应。今年以来开展“送处分上门”警示教育活动8场次,回访5人次,警示教育党员干部800余人次。

县纪委县监委主要领导强调:“全县纪检监察干部要抓住‘两个责任’这个牛鼻子,在尽职履责上下功夫。要善于整合力量,形成监督合力,实现法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和巡察监督全覆盖。要把好案件的事实关、法律适用关、程序关,实现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俸兴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