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摘登
临翔区:着力构建“三不”机制 涵养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发布日期:2020-07-08 15:11:30    信息来源:临翔区纪委监委

“临翔区纪委监委始终保持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的战略定力,通过净化政治生态、提高办案工作质效、开展警示教育等,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三不’工作机制,切实营造风清气正的临翔政治生态。”临翔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近年来,临翔区纪委监委持续加大惩治腐败力度,始终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不断巩固和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聚焦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线索,进一步开展专项整治,着力清除腐败等问题滋生的土壤。2020年以来,共受理信访举报68件,处置问题线索96件,立案审查调查37件,同比上升11.3%,结案30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9人,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1人,市纪委指定管辖采取留置措施1人。

为进一步提高审查调查工作质效,临翔区纪委监委不断推进问题线索扁平化管理,提高问题线索的分类、分流处置效能,运用“政治战+心理战+法律战”经验做法,有效提高办案效率,压缩办案周期,提升个案攻坚突破能力。严格遵守问题线索处置、初步核实、立案审批手续和时限要求,切实加强办案场所日常监管,强化办案安全教育。

“我们始终把安全作为监督执纪和审查调查的生命线,坚持把办案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严把办案事实关、证据关、定性关、量纪关、程序关,今年以来,案件查办零事故。”临翔区纪委监委案件监督管理室主任表示。

同时,临翔区纪委监委切实做深办案“后半篇文章”,深入剖析查处扶贫领域腐败案件,对查处的利用职务之便,贪污民生资金的问题在全区范围内进行通报曝光,以案为鉴,严明纪律规矩。此外,加强对受处分党员干部的后期管理,常态化开展回访教育,共对16名受处分干部开展回访教育,开展区级领导及单位主要负责人与受处分区管干部谈心谈话4人。

“今年以来,组织全区各级各部门学习《政治掮客苏洪波》《叩问初心》《国家监察》《惩腐肃贪雷霆打“伞”》等廉政警示教育片,教育引导全区党员干部以案为戒,从思想上拧紧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总开关’。”临翔区纪委监委宣传部部长表示。(放永坤 杨锦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