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摘登
云县:以问题为导向 强化脱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
发布日期:2017-08-27 07:30:00    信息来源:临沧市纪委监委

 

 

今年以来,云县纪委坚持问题导向,围绕精准识贫、精准施策、精准脱贫,充分发挥监督执纪问责能作用,为脱贫攻坚保驾护航。

畅通信访渠道,拓宽线索来源。注重从信访举报、扶贫专项检查、拓展问题线索来源,充分利用党风政风监督举报热线、网络举报平台、云县纪检监察网站等举报平台,向社会公开扶贫领域涉嫌违纪问题专项举报电话,设置专用举报信箱,并建立单独线索受理台帐,由专人负责管理,及时登记优先处置。目前,共受理扶贫领域信访举报件72件,已办结,现已办结58件,正在办理14件。

运用“四种形态”,加强线索处置。建立扶贫领域不正之风专项治理问题线索集中研判机制,对扶贫领域的违纪问题进行每月一次集中研判。对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等问题进行不定期巡察督查。今年以来组建脱贫攻坚工作专项纪律检查组12个,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专项纪律检查28次,提出整改问题120个;提醒谈话162人,约谈26人。

聚焦精准扶贫,建立问责机制。制定《云县精准扶贫工作责任追究(暂行)办法》,把加强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点工作,结合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的专项治理,加强对扶贫政策落实、扶贫资金管理和扶贫领域工作作风、工作纪律等情况的监督检查,不断向基层延伸监督触角。严肃追究脱贫攻坚建档立卡贫困户确定不精准的相关单位和工作人员责任,12个乡镇、6个县直部门及4名县直部门责任人进行通报批评;责成11个乡、4个县直部门及3名县直部门责任人作出书面检查;诫勉谈话22人。3名责任人进行党内问责3人,党纪立案审查7件,给予党纪处分8人。苏有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