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摘登
市纪委瞄准目标任务推动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精准发力
发布日期:2017-08-22 07:30:00    信息来源:临沧市纪委

“瞄准目标任务,以‘两明确、三到位、四不准’为主要内容解决监督什么的问题;坚持问题导向,以落实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五项机制’解决怎样监督的问题。今年以来,临沧市纪委提高站位、强化担当,创新方法、压实责任,常态化制度化推进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

——抓源头防范,知纪明规防微杜渐

狠抓全省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8月16日,召开全市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电视电话会议,就贯彻落实陆俊华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提出4条具体措施,对线索排查工作进行了深入细致的指导。8月17日,紧急召集相关市直业务部门,围绕问题线索排查这一“瓶颈”提出具体措施8月18日,研究通过《进一步强化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贯彻落实五项工作机制的实施方案》,制定具体措施20条。

利用“临沧廉政网”、“廉洁临沧市县(区)纪委网站、微信平台和各类宣传媒体,宣传中央、中央纪委和上级党委、纪委关于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决策部署,在全上下营造浓厚的决胜脱贫攻坚氛围。

建立脱贫攻坚政策落实和集体“三资”管理公开监督平台,采取“互联网+实地公开”监督模式,对全市77个乡镇(街道)、889个村(社区)脱贫攻坚惠民政策落实、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使用情况细化到村、到户、到人进行公开,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制定《扶贫领域资金管理办法》《加强脱贫攻坚政策落实情况抽查机制《脱贫攻坚专项纪律检查工作方案》《脱贫攻坚工作突出问题移送清单》《脱贫攻坚巡查督查工作方案》《进一步强化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贯彻落实五项机制实施方案》等一批机制制度,明确工作方法、工作内容、工作措施,推动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精准发力。

——抓监督检查,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开展常态化督促巡查,组建8个由8名厅级领导担任组长,8名处级干部担任副组长的督查巡查组,驻县(区)开展常态化、全覆盖督查巡查,共发现问题159个。

开展专项交叉检查,组建8个由市纪委领导带队,县(区)纪委、扶贫办相关人员为成员的纪律检查组,采取问卷测试、实地查验、入户调查等方式开展交叉检查,共发现问题87个。

开展不定期抽查检查,今年以来,共抽查乡(镇)198个(次)、村“两委”243个(次)、扶贫工作队297个(次)、贫困户427户,发现问题86个。

此外,临沧市纪委脱贫攻坚纳入市县巡察监督重要内容,并通过畅通信访举报监督渠道、依托“五级联动”平台,做实线索排查、移交、处理、追责、曝光五项工作机制,“瞪大眼睛、拉长耳朵”,广泛收集问题线索,对十八以来扶贫领域问题线索进行大起底、大排查,做到零库存、零报告。

——抓执纪问责,严查快处形成震慑。

按照“监督的再监督、检查的再检查”要求,坚持每月抽查制度,常态化、全覆盖、全要素针对不同对象列出清单,重点对政策落实、项目推进、资金使用、人员履职等环节,深入细致开展专项纪律检查和专项巡察。

紧扣党员干部的纪律作风和工作履职情况,严肃查处“庸、懒、散、怠、混、拖”行为,对工作不实、结果不真、问题不改等问题,既追究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又倒查追究职能部门监管责任。

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立足于早,着眼于小,发现苗头问题及时提醒,发现重要问题线索及时移交深挖细查,做到无病常防,初病早治,有病快治,重病严治。今年以来,快查严处虚报冒领、优亲厚友、截留私分等问题22件,处分29严厉整治“村霸”及庸懒滑贪“四类村官”,全市共排查出“村霸”15人庸懒滑贪“四类村官”70人,并按规定进行处置。

近期,临沧市纪委进一步加大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力度,各级各部门在本月内完成扶贫领域相关工作自检自查,对问题线索大起底、大排查,由市纪委常委带队深入县、乡、村和农户开展抽查检查,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杜群忠、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