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摘登
【纪检人镜头】傣族传统制陶
发布日期:2016-11-30 07:30:00    信息来源:双江县纪委


双江拉祜族佤族布朗族傣族自治县沙河乡大土锅、小土锅村,历史上以制作土锅而驰名。那洛、回堆等村寨里各有三至四户农户传承着制陶的工艺。

上市交易

制陶工艺程序繁杂,需先取白色粘土在木槽中捣细,和以适量细沙再捣,直至能成团、不粘手。

制陶原料——白色黏土


捣碎黏土


然后制胎(即坯子),全用手工捏造,工具均以竹、木制作,有拍板、竹签等。所制圆形器皿,不用转轮,圆周的精度却很高。


敲打制胎

陶制品有锅、甑、罐、瓶、炒茶锅、薄壁风炉等。泥胎用拍板拍打圆正、殷实后,用竹签或木模戳压出图案简单、朴素的为圈、为点、为线花纹。


制作花纹


成型后阴干,再用火烧——先以草灰铺地,再将泥胎置放其上,大件套小件,一摞摞装好后,再横向放置,一层层堆码稳妥,之后用稻草盖严,再满堆细干柴,点火烧燎,一气呵成,不能中断,以防水汽外逸,致使器物炸裂报废。烧两小时左右,停止烧火,让器物自然冷却,即出成品。一般是傍晚点火,次日早晨出成品。

通力合作


   从事此项技艺的全是妇女,她们从小耳濡目染,边看边做,渐渐成为制陶的能手,不必特别从师。男子则做一些体力较重的辅助工作。


相互学习

成品出炉

等待上市


土陶上市

 

 

      此种陶器,形体古朴,结实耐用,环保安全,深受人民群众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