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摘登
临沧:全程跟进 全面监督 护航“两会”风清气正
发布日期:2024-02-29 15:18:40    信息来源:耿马

“要自觉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严格按规定在驻地统一住宿、用餐、出行,严禁任何形式的相互宴请……”在临沧市“两会”报到现场,该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手一份《严肃会纪会风提醒》,参会代表、委员从报到开始就感受到了从严要求的会议氛围。

近日,临沧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和政协临沧市第五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相继召开。该市纪委监委立足职能定位,成立会纪会风监督组,对“两会”会风会纪情况进行驻点监督、全程监督,为“两会”顺利召开营造风清气正良好氛围。

“是否有代表、委员、列席人员请假或缺席?会议期间是否有代表牵头组织聚餐?”这是会纪会风监督组在“两会”期间开展监督检查的一个缩影。

会纪会风监督组细分为会场监督组、蹲点监督组、明察暗访组三个小组,分别深入主会场、分组讨论点和代表、委员驻地,聚焦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会风会纪等情况,紧盯会议期间纪律作风建设等问题,全时段、全天候开展“贴身监督”。同时,还将纪律作风监督延伸至会后“八小时”外,对会议驻地附近的餐饮、娱乐、休闲等场所开展明察暗访,重点检查是否存在相互吃请、饮酒、组织聚会、赌博等情况,对会议期间发现的顶风违纪问题线索,启动快查快办程序,一律从快从严坚决查处,点名道姓通报曝光。

与此同时,为进一步严明纪律、严肃风气,该市纪委监委派驻市人大常委会机关纪检监察组和派驻市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多措并举加强会风会纪监督。

“要严实作风会风,把严格纪律规矩、严实作风形象贯穿会议始终,静下心来履职尽责……”这是该市纪委监委派驻市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在预备会前对会期纪律作风再提醒、再震慑的一个场景。

“这次大会的会风会纪更严更实,监督也很到位,这也提醒了我要更加履职尽责,积极作为。”一名来自耿马县的政协委员参加完市政协五届三次会议开幕式后,为大会的会风会纪点赞。

此外,各监督组实行“日报告”制度,对每日监督检查情况及时进行梳理汇总、分析研判,全面了解掌握参会人员执行会议纪律情况,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抓早抓小,及时提醒,督促立行立改;对发现的重要问题及时向市纪委监委报告,确保问题得到及时妥善处置。

“会风是作风的体现,更是履职的保证。下步,我们将层层压实监督责任,持续织密各环节‘监督网’,为大会开出精气神、凝聚正能量提供坚强保障。”该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杨瑜曦 字林玲 杨家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