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摘登
临沧“内外兼修”淬炼纪检监察铁军
发布日期:2024-02-29 08:56:43    信息来源:临翔区

“纪委‘点题’和职能部门‘破题’方面需要常态化跟踪问效,做实‘通篇文章’,让行业行风得到治理,老百姓得到实惠……”近日,临沧市纪委监委组织监督执纪办案工作复盘会,现场分享经验体会、查找短板不足,集思广益、查缺补漏。

以复盘总结为抓手,持续找差距、明方向、强弱项,是临沧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不断建强建优队伍、提升履职能力的生动缩影。

近年来,该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始终坚持从严从实加强干部队伍自身建设,不断丰富教育监督管理路径,持续强化纪检监察干部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和专业训练,以干部迸发出向上而进的新动能,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纪检监察机关是党的‘纪律部队’,要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纪律要求自己,锤炼过硬思想作风,以党性立身做事。”该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道。该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把党的创新理论武装作为铸魂之本,以政治教育、党性教育为重点,建立领导班子成员领学、党支部研学、党小组促学、党员自学“四学联动”机制,自上而下努力营造浓厚学习氛围。

既要政治过硬,又要本领高强。该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扣纪检监察工作新任务新要求,围绕纪检监察干部应知应会基础知识,综合运用专题培训、集中研讨等多种形式,砥砺干事之能。建立干部教育培训“师资库”,按需“点单”,灵活运用以案代训、以考促学等“点训”方式,互鉴经验促进本领提升。

“乡镇纪委是群众家门口的‘监督哨’,提升乡镇纪检监察干部监督执纪审查调查业务水平,也是加强自身建设的关键一环。”该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市各县(区)纪委监委以“沉浸式”培训方式,坚持缺什么、补什么,精心组织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培训,在情景模拟、现场观摩、专题辅导中为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强基提能”。

在强本领的同时,该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高举“探照灯”消除“灯下黑”,一方面把常态化开展谈心谈话作为强化纪检监察干部日常监督的重要抓手,灵活运用提醒谈话、“一对一”面谈、集体谈话等多种方式,从政治上关心关爱,纪律上提醒教育,从严管理、监督纪检监察干部。另一方面把监督触角从“工作圈”拓展到“生活圈”,通过开展廉政家访、召开干部家属座谈会、发放廉洁家风倡议书等方式,推动廉洁教育融入家庭日常生活,用亲情的监督筑牢廉洁防线,让纪检监察干部时时讲规矩、处处守纪律。

此外,该市纪委监委还通过参观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旁听职务犯罪庭审现场、观看警示教育片等方式,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敲响廉洁自律“警示钟”,引导纪检监察干部时刻自警自省,切实践行“打铁必须自身硬”要求。

“下步,我们将继续探索更丰富、多元化的方式加强纪检监察干部自身建设,把打铁的人锤炼成铁打的人,为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该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刘   珍  杨瑜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