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摘登
用好监督利器 临沧守好“廉关”过“廉节”
发布日期:2024-02-17 08:37:13    信息来源:永德

“近期办事效率如何?有没有收到群众投诉?”“麻烦提供单位的往来支出票据。”“近期公务用车如何管理,请出示相关单据。”春节将近,连日来,临沧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各单位部门、各重点场所开展春节纪律作风专项监督检查。

为巩固拓展“清廉云南”建设“临沧实践”以“小”见严纠“四风”“固堤行动”工作成果,营造风清气正节日氛围,临沧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突出工作重点,把准“监督的再监督”“检查的再检查”职责定位,拓宽监督渠道,突出行业部门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监督检查,确保督在关键处、点在“穴位”上。

临沧市纪委监委成立四个专项监督检查组,紧盯“节日病”、餐饮浪费、“三公”经费违规支出、形式主义加重基层负担等问题,综合运用明察暗访、随机抽查等方式,对重点时段、重点场所、重点区域进行监督检查,切实提高针对性和时效性,确保监督效果。

“此次专项监督检查的目的就是要持续释放全面从严、一严到底的强烈信号,让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介绍,该市纪委监委对“隔空送礼”、收送电子红包、违规吃喝、公职人员打牌赌博和酒后驾车等问题露头就打、从严查处,对发现的疑似问题线索及时进行交办、督办,坚持风腐同查,深挖彻查“四风”背后的腐败问题。

在严明纪律要求,严肃整治节日不正之风的同时,该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大力纠治在民生保障、工资兑付、安全生产等方面不作为乱作为问题,切实维护群众利益。沧源县纪委监委充分发挥派驻监督“探头”作用,把治理欠薪问题作为节假日监督检查重点,深入排查梳理,畅通维权渠道,对解决拖欠工资失职失责等作风问题,严肃追责问责,以实际行动为民办实事、解难题。凤庆县纪委监委督促各级领导干部深入排查风险隐患,狠抓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坚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确保全县人民度过欢乐祥和的节日。

“为不断把作风建设引向深入,我们坚持把教育引导、严格监管、弘扬新风、严肃处理各项措施贯通起来,”该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春节即将到来之际,永德县纪委监委把教育引导作为廉洁过节的重要抓手,组织学习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学习全国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春节期间通报曝光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典型案例,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带头风清气正“过廉节”。

此外,该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充分发挥群众监督力量,面向社会发布公告、公开举报方式,鼓励人民群众积极参与监督,增强监督效能。

“坚守节点必须寸步不让、常抓不懈、久久为功,要通过节日作风监督让群众实实在在看到我们整顿纪律作风的决心和恒心。”该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步,将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线索及时进行交办、督办,加大典型案例通报曝光力度,深化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以案促治,使铁的纪律转化为党员干部的自觉遵循。(方悄悄 林永香 施建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