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摘登
科技赋能 临沧让监督更加精准有力
发布日期:2024-02-20 08:30:38    信息来源:双江

“没想到我的一个留言,第二天问题就解决了,这个平台真不错!”不久前,永德县勐底农场白塔社区的字大哥在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上再次留言,对其之前反映邻居厕所尾水直排明沟,味道刺鼻难闻问题办理情况的速度和质量都赞不绝口。这是临沧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运用信息化手段,提高精准监督能力的一个缩影。

去年来,临沧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信息技术与纪检监察工作深度融合,积极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手段,提高监督精准度、拓宽监督渠道、提升监督质效,助力全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高压态势下,“四风”问题穿上“隐身衣”、躲进“青纱帐”。为精准发现问题,该市纪委监委打破“信息孤岛”,联合税务部门,运用信息技术手段,对近年来全市公款开具的涉及购买烟酒和高档茶叶发票信息进行筛查,在通过大数据对比的基础上,深入分析研判,精准发现查处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公款吃喝、送礼等问题,有效遏制“舌尖上的腐败”。

“某某乡镇的公务用车行迹不清楚,存在节假日无任务用车情况。”“牌照为云S7XXXX的公务车昨天早上八点半从县政府出发,十二点半返回,先后经停勐堆乡勐堆村和邦东村。”为防止公车“跑偏”,镇康县纪委监委联合县公务用车管理中心、县国有资本投资运营有限公司等相关行业部门,借助科技监督手段,创建云停车“线上监督”公车监管平台,将公务车出行轨迹、长时间停留地点、加油及维护等情况纳入日常监督,通过平台预警机制,打造“信息技术+监督”新模式。去年,该县纪委监委处理预警信息13条,督促行业主管部门完善公务用车管理制度,从源头上堵住监管漏洞。

“我们只需通过微信扫一扫进入平台,手指一点,就可以反映问题,非常方便、快捷。”双江县沙河乡允俸村监督委员会主任说。该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以信息化助力监督下沉落地,扎实推进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服务平台建设,明确人员,压实责任,推动实现群众反映问题“指尖直达”。同时,督促有关部门在平台主动公开服务群众事项,实现民生事务“一览无余”、监督事项“一键查询”, 推动基层监督体系提“智”增效。

此外,该市纪委监委还不断探索运用“大数据”监督领导干部涉权事项、信息技术手段推进“智慧”看护等科技手段,推动信息化技术与纪检监察工作深度融合。

“下步,我们将不断把科技技术融入纪检监察业务,持续加强智慧监督专业人才队伍建设,打造‘线上线下’双重监督模式,以科技赋能全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该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 唐   欢  林永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