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摘登
临沧专项整治让群众安居更安心
发布日期:2024-02-28 10:25:59    信息来源:双江

“全市完成烂尾楼项目交房18个,11个项目开展不动产权登记,清退违规占有保障性住房1538套……”2023年以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盯住房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统筹推动做好烂尾楼及保障性住房专项整治。

在专项整治中,该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建立“室组地”监督模式,实行“月报告+季调度+年总结”会议制度,推动住建、发改等多部门协同配合,切实守护群众的“安居梦”。

“烂尾楼”是城市之疤、民生之痛。耿马县纪委监委以开展“小切口”整治民生领域专项行动为契机,通过实地察看、谈话了解、查阅台账、联席会议等方式督促责任单位履行职责,推动沉寂多年的“烂尾楼”重获新生。永德县纪委监委聚焦“烂尾楼”规划许可、预售许可等重点环节和违规审批、违规操作、滥用职权、以权谋私等重点问题跟进监督,为不动产权证办理按下“加速键”。

保障性住房是国家惠民政策的重要载体,是民生工程更是民心工程。该市纪委监委派驻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纪检监察组充分发挥派驻纪检监察机构“贴身监督”优势,督促印发《临沧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开展全市公共租赁住房清理排查工作的通知》,严格清理排查公共租赁住房转借、转租、空置、改变公租房结构和使用性质、提供虚假证明材料等欺骗方式取得公共租赁住房、长期拖欠租金和物业费、违反租赁合同约定等违法违规行为。云县纪委监委成立专项监督检查组,对城区公租房开展“拉网式”排查,通过“查台账+看入住+比对数据+入户核实”方式,重点摸排一批保障性住房领域的违规违纪问题。

针对整治工作中发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该市纪委监委深入研究分析,从制度上查找原因,督促相关单位健全完善保障性住房监督管理机制,制定《临沧市公共租赁住房管理办法》《临沧市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和管理办法》,明确各县(区)住房保障管理部门和运营管理单位认真落实定期集中清理排查、准入条件定期复核、租住行为日常巡查等7项制度规定,从制度源头规范公租房运营管理。

同时,对专项整治中发现的审核把关不严、监管责任缺失等问题,该市纪委监委与有关单位和部门开展集体谈话,约谈分管领导和科室负责人,对利用职务便利在保障性住房运营管理、审批分配过程中贪污侵占、吃拿卡要、优亲厚友以及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等问题坚决进行严肃处理。

“对住房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专项整治是一件惠民生、聚民心的大事。下步我们将持续聚焦住房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让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成色更足。”该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林永香 唐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