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摘登
临沧:学习贯彻新《条例》 推动纪律教育走深走实
发布日期:2024-02-28 10:19:58    信息来源:永德

日前,临沧市以学习贯彻新修订《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为契机,在全市组织召开“学条例、强党性、鼓干劲”收假收心会议,督促全市干部职工以饱满的精神状态、严明的纪律作风,迅速进入工作状态。

“收假先收心。纪律教育是引导全市干部职工从‘放假模式’转换为‘工作模式’的第一步,也是推动各项纪律要求在临沧全面落地落实的关键一步。”该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临沧市把学习贯彻新修订的《条例》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结合本地政治生态特征以及党员干部违纪违法特点,紧盯重要时间节点,抓住重点对象,突出关键领域,将学习《条例》与警示教育、纪委全会、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等有机融合,持续播好学习“连续剧”,一体推动纪律教育走深走实。

“从近年来我市查处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来看,有不少党员干部对党规党纪不上心、不了解、不掌握,甚至有的人到接受处理的时候都认识不到问题的严重性。”市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负责人介绍,为加大《条例》宣传教育力度,该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纪委全会会前,专门设置了培训学习新修订《条例》的环节,授课人员结合工作实践和临沧本地实际对《条例》进行领学,进一步引导党员干部明晰行为边界和纪律标尺,绷紧纪律这根弦。

该市纪委监委把“关键少数”作为重要抓手,组织百余名县区和市直部门“一把手”到临沧监狱开展现场警示教育,让党员干部深受震撼和警醒。同时,把本地不同层面、不同职级、不同领域的典型案例转化为教育资源,制作推出20余部警示教育片,运用沉浸式、场景化方式深化以案为鉴、以案明纪、以案说法,引导党员干部引以为戒,不断增强遵规守纪的自觉。

该市纪委监委将《条例》学习贯彻与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紧密结合,紧盯党员干部纪律教育情况、履职尽责情况、纪律作风情况和廉洁自律情况,依规依纪依法开展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工作。对无视纪律、顶风违纪的反面典型进行严肃处理,对落实主体责任不力、工作推进成效不明显、工作作风漂浮等问题从严追责问责,切实把《条例》各项规定执行落实到位,真正让铁纪“长牙”、让制度发威。

“纪律是约束党员干部行为的‘紧箍咒’,更是干事创业的‘护身符’。下步,我们将把纪律教育摆在更加突出位置,经常抓、反复抓,一体推动纪律教育、纪律监督、纪律执行共同发力,发挥纪律建设的治本功效。”该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林永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