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摘登
庭审现场变“课堂” 临沧警示教育入人心
发布日期:2023-04-21 11:25:29    信息来源:临沧市纪委

“作为党员干部,我辜负了党组织的培养,辜负了领导和同志们的信任,愧对家庭,我现在非常后悔,希望组织能给我一个改过自新的机会……”李某某在庭审现场忏悔道。

为进一步夯实纪检监察干部清正廉洁思想根基,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的能力,深化以案为鉴、以案明纪、以案说法。近日,临沧市纪委监委以“身边案教育身边人”为主题,分批次组织党员干部到市中级人民法院以视频方式旁听职务犯罪案庭审。

庭审现场气氛庄严,从宣读公诉书到法庭调查,再到举证质证、法庭辩论、被告人最后陈述……整个过程中,纪检监察干部表情凝重,专注聆听,直观地感受法律的威严和职务犯罪给社会、家庭和个人带来的危害。

“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我对职务犯罪案件并不陌生,但像今天这样以视频方式旁听庭审,看着自己曾经查办的‘案中人’成了‘片中人’,产生的触动和警醒更加直观、更具有冲击力。”该市纪委监委审查调查室的一名干部感慨道。

组织纪检监察干部旁听庭审已经成为该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开展警示教育的常规动作,为充分发挥典型案例以案为鉴、以案释警作用,该市纪委监委还通过拍摄警示教育片、通报典型案例、参观警示教育基地等方式,打出警示教育“组合拳”。

在强化警示教育的同时,该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不断完善制度建设,为纪检监察干部编织“安全网”,戴上“紧箍咒”。制定纪检监察干部行为规范,加强“八小时以外”20种行为的监督,创设专案督察员“零距离”监督机制,深入开展“家庭助廉”活动,扣紧纪检监察干部自我约束的“风纪扣”,坚决防治“灯下黑”。

“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己。”该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下步将持续加强对纪检监察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约束,用好“身边案”强化警示教育,抓好以案促改,督促纪检监察干部举一反三,引以为戒,自觉严守纪律规矩,始终保持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本色,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林永香  刘  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