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摘登
临沧:靶向发力 护好乡村振兴“钱袋子”
发布日期:2023-02-20 08:56:07    信息来源:永德

“这个项目的资金划拨了多少?建设进度到哪一步?”近日,永德县纪委监委会同县乡村振兴局组成专项监督检查组来到大雪山乡对扶贫产业项目实施情况开展监督检查。这是临沧市纪委监委靶向发力,持续抓好过渡期专项监督,护好乡村振兴“钱袋子”的一个缩影。

去年,临沧市纪委监委针对乡村振兴领域涉及面广、难点多、挑战大等特点,紧盯项目资金管理、分配、使用等环节,在资金链上看责任落实、看工作情况、查存在问题,持续开展过渡期专项监督,着力查找和发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方面重点项目建设背后的腐败和作风问题。

“随着乡村振兴不断推进,一个项目接着一个项目实施,一笔资金接着一笔资金投入,保障乡村振兴重点项目廉洁高效,成为过渡期专项监督重要抓手。”该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介绍。

该市纪委监委通过制定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项监督工作责任清单,梳理53项监督重点,采取蹲点调研、专项纪律检查、“红白榜”通报等方式开展监督检查。对内整合巡察机构、派驻机构、乡镇纪委、村务监督委员会等监督力量,对外联合乡村振兴、农业农村、财政等行业主管部门,凝聚监督合力,以有力有效监督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去年,共查处乡村振兴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156件255人,通报曝光典型案例48起76人。

“乡村振兴各项政策要靠农村基层党组织来落实,加强和规范农村基层监督工作,是乡村振兴项目落地生根的基本保障。”该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市纪委监委锚定小微权力规范运行和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等小切口,紧盯基层党员干部、村“两委”班子成员、村民小组长等“微官”,对农村集体“三资”进行提级监督,严肃查处了一批村组干部肆意啃食集体资产、侵害群众利益的典型案例,对基层党员干部形成了有力震慑。同时,充分运用“监督一点通”平台,强化群众指尖监督,通过“线上线下”齐发力,有力推动乡村振兴重点项目专项监督与基层治理有效融合。

“护好乡村振兴‘钱袋子’,确保每一分钱都用在刀刃上,是群众所期所盼。”该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持续聚焦过渡期重点项目、关键环节开展强有力的监督,护航各项乡村振兴政策措施落地见效。(林永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