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摘登
《中国纪检监察》杂志发表冯志礼署名文章:自觉担当好“两个维护”重大使命
发布日期:2023-01-30 08:43:34    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2023年第2期《中国纪检监察》杂志刊发云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冯志礼署名文章《自觉担当好“两个维护”重大使命》。

全文如下:

自觉担当好“两个维护”重大使命

纪检监察机关是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专责机关,承担着护航新征程、保障新伟业重要职责,必须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担当好“两个维护”重大使命,以全局视野深化政治监督,将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铭刻于心,见诸于行。

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云南一贯到底。要聚焦“国之大者”,紧盯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情况和决策落实情况抓好监督,督促各级党组织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令行禁止。紧紧围绕云南政治生态的修复净化,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党中央决策部署同部门、行业、领域实际紧密结合,把政治监督与清廉云南建设的内在要求融合起来。找准开展政治监督的切入点和服务保障的着力点,在理念思路上抓早抓小,方式手段上落实落细,用小切口推动解决大问题。

打好“压责任、纠偏差、防风险、抓整改、促发展”组合拳。要紧盯责任、打通梗阻,扭住主体责任、坚持问题导向,坚决纠治贯彻落实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自行其是等问题,切实打通贯彻执行中的堵点淤点难点。督促各级各部门有效应对各类风险挑战,及时发现并督促校准政治偏差,充分研究和预判可能遇到困难和问题,针对可能出现的重大风险精准布防、有效化解。推动完善党中央部署要求落实机制,健全台账管理、督查问责、“回头看”等制度,不断巩固放大反腐与发展互促共进“云南现象”的正效应。

坚决同危害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人和事作斗争。要深化运用政治生态分析评估、政治画像等方式,对标对表政治纪律强化政治监督,结合重大案件查处,坚持从政治纪律查起。坚决抵制“山头主义”“头人政治”“圈子文化”,坚决查处背离“两个维护”、存在“七个有之”、搞政治腐败、拉票贿选以及结交政治掮客、政治骗子等行为,坚决清除“两面人”“小团伙”“伪忠诚”,坚决防止领导干部成为利益集团和权势团体的代言人、代理人,确保广大党员干部把对党绝对忠诚体现在一言一行中,落实到每一项工作上,保证党的团结统一,维护党和国家政治安全。